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许家印吐槽房地产审批多乱收费 多名高官不回应

    3月5日下午,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现场,全国政协委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开口说话,就挪开面前摆放着的各种话筒,把面孔径直转向坐在对面角落里的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我是做地产的,就说说房地产的事儿,正好我们管房地产的部长也在这儿”。

    许家印
    许家印

    话音刚落,仇保兴就转身从公文包里掏出一本印有委员照片、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的通讯录,翻了起来。找到“许家印”那一页后,他停下来,看了看。

    许家印要说的,是政府在房地产行业里的简政放权。紧扣“权力清单”的主题,又结合自身行业。他说,房地产行业有很多多余的审批。以恒大地产去年的投资项目为例,从买地到交楼,再到办房产证,一路下来,少的城市盖十几个章,多的城市要盖110多个章,“这得浪费多少人力、物力啊,完全可以节省下来”。

    他旋即话锋一转,对着仇保兴,“我说我们住建部能不能再这个口子上放掉一些审批事项?哪些审批是没用的,能不能调查一下,放掉一点?”

    从许家印进入发言状态开始,仇保兴就一直看着他,认真倾听,未作记录,也没有回应。

    许家印继续说,“审批过程中还有收费,说不好听的,乱收费的太多。根据我们公司去年的统计,各种审批费用占到房价成本的11%。最少的地方收37项费用,最多的地方收157项费。”

    收费事项不仅多,且价格混乱。他拿某两座城市收取的“城市规划费”举例,一个城市收50元,另一个城市收500元。

    此外,他还提出,房地产行业的税收能不能少一些,“可以采取累进递增的方式,起到遏制暴利的作用就行”。据他说,房地产业的各项税收相加,约占房产售价13%。

    同为民营企业主,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委员也就此问题声援了许家印,“原材料价格涨、人力成本涨,企业税负还那么高,怎么行?”

    除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外,与许家印、曹德旺同组参与讨论的官员还有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央行副行长潘功胜等。他们均未对许家印、曹德旺的建议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