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日报:现行个税沦为工薪税 税负改革呼声高

    完善税收制度是经济改革的重点,其中,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尤为引人关注。日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加快房地产税改革立法进程及个人所得税改革,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现行个税沦为“工薪税”

    英国经济学家哥尔柏曾把征税的艺术概况为: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

    工薪税
    工薪税

    业内人士表示,“见鹅就拔毛”而不顾及其他是不可取的。其实,为减轻中低收入群体的负担,我国曾多次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到2011年9月1日,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高到3500元/月,工资薪金所得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调整为七级,取消了15%和40%两档税率,将最低的一档由5%降为3%。

    然而,改革后的个税依然没有充分体现公平的原则。据了解,目前世界各国对个人所得税征收有分类所得税、混合所得税、综合所得三大模式,而我国是其中为数不多的采用分类制模式的国家。专家指出,这种模式符合税制简便的原则,但分项计征使一些高收入者可以把多元化的高收入通过“分散化”避税,最终在社会上形成高收入者税负轻、低收入者税负重的现象。

    “目前中国的税负集中在中等收入和中下收入阶层,富裕阶层的税负相对外国来说显得太轻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有关统计显示,在全部个人所得税收入中,近2/3来源于中低收入家庭。社会上普遍流传着一种说法:现在个人所得税已沦为“工薪所得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