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000亿余额宝的进与退:银行界的绝地反击

    资产规模攀上5000亿的余额宝,动了银行的蛋糕,也引来监管的更多注意。

    余额宝
    余额宝

    权威渠道消息显示,截至2月18日,余额宝规模达4600亿,投资者人数7300万。但仅仅过了10天,2月27日,余额宝开户人数冲击8100万新高,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不在话下。

    5000亿已是高处不胜寒。事实上,中国货币基金规模1月底尚未突破万亿。而在过去8个月,余额宝从无到有,以一己之力占有三分天下。

    余额宝系统重要性地位已引发有关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的担忧,同时也打乱了银行利率市场化的节奏,储蓄存款被大大分流。

    2月27日,来自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一则消息,代表了银行界的绝地反击。消息称,协会正在研究银行存款自律规范措施,并将出台相关自律规范文件规范相关存款利息,要求各行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利率上限执行同档次基准利率1.1倍,提前支取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或收取罚息。

    更重要的是,中银协借银行界人士及金融专家之口,称“从维护公平竞争金融市场秩序与国家金融安全计,应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货币基金纳入一般存款”。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银协为银行代言的立场展露无遗。

    不过,这一建议能否成行有待考验,正如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所言,从机构职能看,一般性存款界定是货币政策的重点内容,与银监会和银行业协会无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