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兴产业估值持续走高 百倍市梦率或难以为继

    “估值是反映未来预期的。估值走高这个趋势是正常反应。但只能说,这个反应到了极致。”广州一名公募基金经理说。

    2013年以来,在机构的热捧下,新兴产业估值不断走高。TMT、医药、环保等板块个股市盈率动辄六七十倍,甚至上百倍。

    新兴产业估值
    新兴产业估值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习惯了30倍以上的估值,但历史上很少有公司估值能维持在30倍以上。”大成策略回报基金经理徐彦说道,“对于新兴行业,要去伪存真。”

    随着上市公司2013年业绩预告逐步出炉,不少高估值的个股开始集中破灭。新兴产业普涨的格局难以为继。

    谁在做高估值?

    “估值是反映未来预期的。互联网等新兴行业估值越来越高,说明投资人对它们的期望越来越大。新兴行业股票估值高,实际上契合了去年以来经济转型的大环境。”广州一名基金经理对记者说。

    根据数据,目前A股市场上,预测市盈率在100倍以上的个股共149只,多数分布在中小板及创业板。其中,新兴产业如TMT、医药、环保等板块的平均估值更高。

    媒体行业平均市盈率为48倍,技术设备行业平均市盈率67倍,医药行业平均市盈率74倍,电子软件行业平均市盈率高达86倍。

    “高市盈率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不能简单说一只股票太贵了、透支了市值。”前述基金经理提示道。作为估值的主要参考因素之一,市盈率更多反映了机构对个股的预期。

    有市场人士分析,个别基本面平平的股票,估值之所以走高,是因为金融机构与上市公司同时存在炒高股票估值的意愿。

    据统计,2013年被机构追捧而估值一路走高的个股包括——国腾电子,市盈率300倍,2013年全年涨幅49%;泰达宏利成长,以及嘉实策略增长等基金在去年重仓国腾电子.

    乐视网,市盈率150倍,2013年涨幅313%;华夏系两只基金,以及嘉实优质企业、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曾在去年下半年大幅加仓乐视网;

    掌趣科技,市盈率128倍,2013年涨幅397%。中银系、华宝兴业系基金均在去年重仓掌趣科技,易方达科讯也在去年下半年加仓了1000多万股掌趣科技.

    网宿科技,市盈率102倍,2013年涨幅404%。2014年以来至2月10日,网宿科技又上涨了58%,已经取代贵州茅台成为第一高价股。嘉实研究精选、兴全全球视野股票、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嘉实策略增长等基金均是网宿科技的最大推手。

    另外,三泰电子市盈率104倍,2013年涨幅278%;苏宁云商市盈率133倍,2013年涨幅36%;天音控股市盈率225倍,2013年涨幅79%。

    机构频繁调研智光电气

    不仅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达成默契,炒高新兴行业股票的估值。广州一名基金经理提醒:“实际上可以看到,一些传统、民营的公司股票,也有做高市值的动力。”

    据披露,2012年,智光电气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4953.8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859元。2013年三季度基本每股收益0.0472元,虽然扭亏为盈,但微乎其微。

    2013年底,仅一只基金——长信量化先锋持有23.34万股智光电气。三季度末,并无一家机构进入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但是近期,机构频繁调研智光电气.

    2014年1月,就有三批次机构分别调研,包括广发基金、金鹰基金、民生证券、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建信基金、国海证券,专注其高压变频调速系统业务进展,以及节能环保带来的机会。

    就在记者截止发稿前一日,2月13日,又有一批机构前往智光电气调研,包括民生证券、长城基金。

    记者查阅公司高管名录发现,智光电气的董事郑晓军,同时也是私募投资人,曾因挖掘苏宁电器、贵州茅台等牛股获取高额回报,在资本圈颇负盛名。

    郑晓军掌舵的广州长金投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0亿元。

    智光电气今年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年初至2月10日智光电气上涨25%。08。目前其市盈率也高达93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