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让谁更强:联想增重 谷歌瘦身

    联想1月29日在美国宣布,将以29亿美元价格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的智能手机业务。这是联想自2005年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又一笔重大并购。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让谁更强大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让谁更强大

    新华网上海1月31日电(记者叶健、龚雯、高少华)30日,联想集团宣布以29.1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手中买下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包括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品牌和注册商标。2011年,谷歌买下摩托移动业务时,花了125亿美元,出价是联想的近四倍还多。联想此次收购,对于市场将会产生何种影响?对于谷歌来说,此番低价出售又意欲何为?

    联想将成第三大智能手机商

    市场调查公司IDC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突破10亿部大关,联想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五,不仅远落后于三星和苹果,也落后于华为。随着联想PC+战略的贯彻,尽快抢占移动端成为联想的下一目标。

    IDC中国助理总监王吉平认为,此次收购可以使联想在智能手机市场确立第三的位置,同时也缩短与三星、苹果在整体智能终端市场的份额差距。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的场景,与10年前收购thinkpad时颇为类似。2011年柳传志曾经说过,“没有国际并购,联想不可能发展这么快。”如今,联想在复制历史。虽然摩托罗拉的市场地位远不如当年的thinkpad,但是摩托罗拉顺带的2000项专利却是格外珍贵。毕竟,对于徘徊在中低端的联想来说,提升技术水平、向高端手机进军是一大夙愿。

    不过,一周前联想才以23亿美元收购IBM的X86服务器部门,这下又来了29亿美元的收购。两项收购光现金就要支付26亿美元,联想能否受得了这种现金流压力?如今,联想在两个不同领域完成两项收购,“后柳传志时代”的联想能否有效整合资源,而非陷入内耗?此外,如果联想不能通过收购提升内功,只是依赖收购来开拓市场,联想难道只是想做夕阳行业的带头大哥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