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务员新一轮“下海”酝酿中 抱怨涨薪升职慢

    公务员新一轮“下海”
    公务员新一轮“下海”

    最近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其中与公务员薪酬有关的观点关注度颇高,北京有传说公务员可能涨薪,而在广东则有人大代表呼吁给公务员加薪。此前,还有学者建议为了让养老双轨制改革能够尽快推行,就用涨薪的方式换取公务员的妥协。

    关于公务员收入究竟有多少,其实争议各方莫衷一是。不久前流传一篇《80后公务员辞职自述》称:“收入7年没涨,职级7年没变,能力是‘听话加写报告’,社会关系是‘领导加同事’。而人生却已步入而立之年,在那一刻,深深感觉到自己是loser(失败者)。”作者曾是一名“80后”公务员,在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因收入与职级难以提升,选择了辞职。

    该文也引发社会的热议,那就是公务员的真实收入究竟多少才合适?因为非常直接的一种质问就在于,公务员在正常工资之外都有难以计算的灰色收入。每每有贪腐案发,这些落马官员的腐败收入往往给公众一个印象,公务员都不需要依赖工资收入而活,但这未必真实。由于这种误解,一方面让不少年轻人冲着高待遇挤进政府部门,另一方面公众对于公务员的不信任度也越来越高。

    在这种收入有限和晋升无门的情况下,不少公务员考虑过是否跳槽。而在最近一年,广州有多名处级、局级官员辞职“下海”,到企业任职,这也掀起了中国是否将迎来新一轮官员下海潮的讨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