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3年市值毁灭榜:38家央企今年蒸发超万亿

    在“市值缩水榜”前100家企业中,国有企业占据八成。银行、煤炭和饮料制造成为市值缩水重灾区,洋河股份市值下跌59.5%,居于市值跌幅榜首位。市值上涨的企业有1652家

    38家央企今年蒸发超万亿
    38家央企今年蒸发超万亿

    2013年股市收官在即,这一年,投资者又经历了一段熊途。股市下跌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市值减少,财富缩水。

    谁是2013年市值缩水最大的上市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23日,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3.39万亿元,较年初的22.94万亿元增加了4504亿元。虽然上市公司整体市值变化不大,但在市值缩水最多的100家公司中,有38家央企,其市值累计蒸发达1.3万亿元。其中4家公司今年市值缩水超过千亿元,分别是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

    与年初相比,今年上市公司市值下降的公司共计811家,市值上涨的企业有1652家,上港集团、伊利股份和长城汽车3家公司市值增长额居于前三位,其市值增长额分别为614亿元、467亿元和339亿元。

    分行业来看,煤炭、饮料制造、其他采掘、有色金属和保险成为市值缩水幅度最多的前五大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按市值缩水幅度来看,白酒企业洋河股份、酒鬼酒和山西汾酒成为市值降幅最大的3家公司,与其年初的市值相比,缩水超过一半。

    38家央企市值蒸发超万亿

    在“市值缩水榜”前100家企业中,国有企业占据八成。其中央企38家,市值累计净蒸发1.3万亿元;地方国企42家,市值下降7412亿元。

    仅从市值缩水前十的企业来看,央企就占据6席,中国石油则首当其冲。其市值从年初的1.46万亿元缩水至现在的1.24万亿元,蒸发掉2202亿元,平均每天蒸发掉6亿元。除了中国石油,另外5家进入“市值缩水榜”前十位的央企分别是中国神华、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和中国银行,这5家公司市值累计缩水近6000亿元,几乎相当于3个招商银行的市值。

    除此之外,进入“市值缩水榜”前十的企业,还有农业银行、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和五粮液。从年初至今,其市值分别下降970亿元、857亿元、600亿元和492亿元。这样算来,前十的企业市值累计蒸发1.07万亿元。

    截至12月23日,数据显示,与年初相比,今年上市公司市值下降的公司共计811家,市值净蒸发超过3万亿元。市值蒸发超过100亿元的61家公司中,绝大多数是央企和地方国企,这也是今年蓝筹股表现不佳的一个缩影。

    与年初比较,A股上市公司市值上涨的企业有1652家,上涨超过百亿元的企业有55家,这55家企业市值累计增长超过1.1万亿元。

    今年“市值缩水榜”前十的企业市值减少了1.07万亿元,但是两市总市值却增加4000多亿元。这主要因为今年中小盘股集体上涨,对总市值贡献很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