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大“关键词”搅得A股全年“鸡飞狗跳”

    2013年,A股市场依然是一片叹息!而“改革”、“钱荒”、“自贸区”、“互联网金融”等些关键词对指数和个股走势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投资快报》特对这些“扰动”2013年中国A股的“符号”进行盘点,以飨读者。

    NO1。改革

    “改革”一词2013年频频出现在各类被媒体中,也频繁为公众提及;尤其是在11月中旬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改革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后,出现的次数更加为频繁!

    A股十大“关键词”
    A股十大“关键词”

    A股市场的涨涨跌跌更是与改革动向密切相关。今年以来,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农村土地改革等等,都在A股市场中掀起了改革风,也造就了不少大牛股。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2400多只在交易的A股中,有1880多只跑赢指数(沪指),

    其中,逾150只涨幅翻番,超过30只股票涨幅超过2倍。

    分析认为,未来A股市场机会更多是改革带来的红利,如金融改革、资源品价格改革、资本市场改革以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消费)等方面,这些涉及面较广,需要的时间也较长。总之,改革促发展,发展带来机遇。

    NO2。利率市场化

    7月19日,人民银行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分析称,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标志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利率市场化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利率市场化有望在未来3年至5年内完成。

    据了解,利率市场化将低了银行的利息收入,促进了银行不断的创新业务,有利于对现有金融资源的充分利用,并促进潜在金融资源的开发。分析认为,利率市场化,银行获得了自主的定价权,使得资金价格能有效地反映资金的供求关系,有利于商业银行之间形成公平的竞争环境。

    专家指出,利率市场化,银行在资产方面可以根据自身现实条件确定不同的利率水平,实行与风险相匹配和有差别化的定价策略。而在负债方面,银行可以实施主动的负债管理,优化负债结构。对实体行业来说,由于利率市场化化后贷款利率整体会有下降,姨股市整体上受益企业较多。

    NO3。钱荒

    6月20日,中国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最高达到史无前例的30%,7天回购利率最高达到28%。在近年来很长时间里,这两项利率往往不到3%。资料显示,今年5月中旬以来,中国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逐步走高;进入6月份,资金面呈现高度紧张状态,资金利率不断创下新高。

    “钱荒”引发“股慌”,此前己是连续出现下跌的沪深股市,在6月24日出现放量重挫,沪指跌5.30%,创2009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次日更是在盘中创下1849点的年内新低。其中受钱荒影响的金融板块跌幅最大,民生银行的一度跌停。

    近日,“钱荒”再度来袭!数据显示,12月19日7天回购利率最高7.32%,再创今年6月底以来的新高。与上次一样,“钱荒”也再度引发了沪深股市新一轮的下跌。统计数据显示,最近6个交易沪己经累计大跌去近5%。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