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宣布缩减QE规模 华尔街“意外又兴奋”

    19日,在结束了2013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宣布将目前每月850亿美元债券的购买规模削减100亿至每月750亿美元,这一决定标志着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实施5年的3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开始进入退出过程。

    美联储宣布缩减QE规模
    美联储宣布缩减QE规模

    量化宽松(QuantitativeEasing,简称QE),是一种货币政策,主要指各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购买政府债券、银行金融资产等做法。量化宽松直接导致市场的货币供应量增加,可视为变相“印钞”。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可降低利息,而低息环境又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越的融资环境,因此美国08年爆发金融危机后,美联储推出多轮量化宽松借此刺激经济发展。

    美联储称,从明年1月起,将每月国债购买规模由目前的450亿美元,削减5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抵押贷款证券由每月400亿美元的购买规模,削减50亿美元至350亿美元。

    在宣布削减QE的同时,美联储进一步强调,将在QE完全退出后,在较长时间内仍维持低利率水平。美联储明确提出,即使在失业率达到6.5%的这一可能考虑提高利息的临界值后,只要通货膨胀水平的情况允许,美联储将不急于提高利率。

    美联储的这一决定令市场颇感意外,此前,多数分析认为,尽管近期美国就业等经济数据呈现出利好迹象,但通胀指标仍远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因此多数分析认为,美联储将于明年初才会宣布正式进入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过程。

    在美联储的这一决定公布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出现短时间小幅下跌,随后强劲反弹,截至发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幅约1.3%,逼近16010点关口,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37%至180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8%至4055点,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走低,黄金、原油价格小幅上涨,市场情绪总体积极乐观。

    “我很意外,同时也很兴奋。”纽交所资深交易员马克•奥托(MarkOtto)对腾讯财经表示,“美联储给市场传达的信息是经济正在进一步走强,并且在不需要借助额外货币刺激手段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持续改善。”

    NFJ投资集团投资总监本•费舍尔(BenFisher)表示,在与市场沟通方面,美联储做的十分出色。在宣布削减QE之前,美联储已经多次强调,将长期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不变。

    太平洋投资集团分析师托尼•库雷兹(TonyCrescenzi)也认为,这一缩减的规模已经被市场所提前预期到,美联储的成功之处在于其成功地让投资者关注其政策利率。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最后一次以美联储主席身份出席会议的伯南克说,“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开始从紧。”

    “资产购买手段只是我们货币政策的补充性工具,美联储主要政策工具是利率政策。”伯南克指出。

    奥托认为,目前市场情绪总体乐观,接下来可能迎来一轮“圣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