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将出台国资改革新方案 股权激励大潮或涌现

    上海将于17日出台国资改革新方案 股权激励大潮或将涌现

    据上海证券报,上海将于17日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大会,届时将出台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最新方案。今天上海梅林已经发布公告,向包括公司高管在内的114名员工推出股权激励计划,预计接下来将出现一轮股权激励计划的热潮。

    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

    业内人士认为,本轮国企改革与过去30多年改革的最大区别可能在于,国企要进行类型化区分,针对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的改革措施。

    据透露,目前,上海方面正在探索对国有企业进行章程监管、契约型监管、协同监管等多种监管模式。今后,上海还将对国资国企的监管引入“负面清单”概念,探索清单监管模式。

    此前,上海市国资委已拟定完成《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并已报上海市委审发。

    上海国资改革前哨

    上海国资上市公司新一轮改革的前哨战由上海梅林打响——公司周一公告,向包括公司高管在内的114名员工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据接近上海国资委的知情人士表示,今日上海梅林推出股权激励方案,连同上周兰生与东浩两集团合并案,均标志着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已撩开面纱、峥嵘初显。随着上海国资会议的步步临近,预计东方明珠、开创国际等一批本地国资上市公司将“有所动作、呼应改革”。

    上海梅林今日公告,拟授予激励对象725.4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88%。授予价格为每股5.46元,为草案公布前20个交易日公司标的股票均价10.92元的50%。

    据公告,本次激励对象共计114人,占公司在册员工总数1.39%。激励对象具体包括:董事(独立董事、外部董事及不在本公司领薪酬的董事除外)、高级管理人员、部分党政班子成员共12名;以及核心业务、技术和管理岗位的骨干员工共102名。

    本月12日,上海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兰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兰生集团和东浩集团将实施联合重组。受此消息刺激,当日兰生股份开盘不久即封涨停。

    《意见》主要内容一览

    该份意见稿包括国资改革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等二十条内容。《意见》认为,当前上海已经到了不深化改革创新就不能继续前进的关键时期,上海国资国企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重要、作用关键,必须抓住国家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以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机遇,更加主动地承担起引领和推动上海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

    关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大方向,《意见》提出,将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导向,以深化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为着力点,以推进开放性市场化重组为途径,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国有经济整体竞争力,促进国有经济与各类所有制经济共同繁荣。

    根据《意见》,上海国资国企改革遵循四项基本原则:

    一是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促进国资国企在改革中调整提升;

    二是按照市场经济的一般要求和本质规律,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推动企业管理体制机制深度变革,增强国资监管的系统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三是分类完善治理结构、管理模式和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激发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和创新转型的活力;

    四是推动国企成为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率。

    此次国资改革的主要目标定位为六大方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