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多家上市公司逾30名高管摊上大事儿:政商勾结

    2013成“高管落马”年

    20多家上市公司逾30名高管“摊上大事儿”

    上市公司的高管们一向被人认为风光无限,但随着反腐及监管的力度逐渐增强,众多曾有“劣迹”的高管相继出事,纷纷落马。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20多家上市公司逾30名高管或被调查,或遭双规,或悄然“失联”,涉及公司范围广泛,不仅包括民企,也包括国企。这些“摊上大事儿”的高管们,出事原因也不尽相同。由于今年落马高管数量众多,2013年也被不少人戏称为“高管落马”年。

    □综述

    高管落马呈三特点

    据记者统计,上述落马的“土豪们”,既有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有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还涉及公司的董事、董秘甚至财务总监。从案例中可以看出几个特点:一是地域较为集中。今年以来,中央反腐力度明显加大,多位重量级高官纷纷“下课”,一个地区的政府官员落马,往往“拔出萝卜带出泥”,牵扯出不少当地商界人士。

    20多家上市公司摊上大事儿
    20多家上市公司摊上大事儿

    与之曾有过“密切接触”的上市公司高管们落马也就不足为奇。二是年中为案件多发期。统计得知,今年高管被调查事件过半都集中在六、七、八、九这四个月,七月份尤甚。三是公司性质呈现多元化。以往被调查或被双规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多为国企或者垄断企业的领导,今年不少民营企业的高管或实际控制人也牵涉其中。

    □探因

    探究高管们的落马原因,大致可分为以下五类:贪腐受贿、牵扯、内幕交易、财务造假、个人违纪。

    贪腐受贿

    今年7月,锡业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雷毅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10月份,事态有了进一步发展,雷毅因涉嫌受贿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

    此前有媒体报道,根据检察机关通报,锡业股份董事长雷毅共收受行贿款物折合人民币1500万余元、港币85万元。主要涉及在2008年至2013年,雷毅利用职务便利,曾经支持和帮助北京国教集团董事长李洪涛、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部总经理杨健、香港柏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干峰及玉溪今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中云在和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业务往来中谋取一定的利益。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