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柳传志握官员手谈进军农业:我豁出去了

    央视年度经济论坛上,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卖”了3天水果。

    12月12日晚间,柳传志和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站在一起,为年度经济人物颁奖。这位IT领袖在过去的三天里,张口即不离开农业。即便是在他缺席的晚宴上,还专门送过来佳沃猕猴桃给企业家品尝。

    柳传志进军农业
    柳传志进军农业

    在被问及万一农业项目做不成功,是否担心“毁了一世英名”。柳传志的回答是:“我豁出去了。”在他左手边的于康震开口评价前,柳笑着狡黠地抢先与这位官员握手求支持。于康震也不吝鼓励:“农业现代化必须与信息化(联想优势领域)、工业化和城镇化同步协调发展。农业现代化需要大量的新型执业农民,需要各种类型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2010年秋季,柳传志宣布进军农业,佳沃集团从事具体业务运营。佳沃掌门人是原联想集团高管陈绍鹏,今年5月,他刚刚携第一款水果蓝莓上市;11月佳沃旗下猕猴桃上市。

    截至目前,联想控股已经花费10余亿元打造水果产业链,未来还将继续投入至20-30亿元。除了既有的四川、陕西、河南、智利等基地,目前佳沃还在全球寻找更多种植园。几天前,柳传志与陈绍鹏刚从智利考察归来。

    按照柳传志的计划,联想控股将在2015-2016年上市。佳沃是上市计划中的“二级火箭”:前期的3-5年不断投入资金、资源,待产业链做好后在为联想控股盈利做贡献。此前,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相比其他产业,农业有着更长的投资周期,一般在10年左右,前3-5年几乎是纯粹的投入期。一开始柳总就讲了不急着挣钱,希望以后能够有比较好的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