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粮沉默以对进口转基因玉米 或因有利可图

    媒体报道,今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中粮集团进口的美国玉米在广东检出未经农业部批准的转基因成分MIR162并被依法退运。

    进口转基因玉米
    进口转基因玉米

    为什么进口转基因玉米,截至本文作者发稿,中粮集团并未给出回应。无论说什么,无论是否进口转基因玉米,中粮集团都讨不了好,干脆沉默以对,说不定舆论吵吵两天,这事就过去了。

    作为中国最大的粮油加工企业,中粮集团现在进口转基因玉米是有利可图;长远来看,由于国内供应赶不上需求的增长,中粮集团以及其他粮食加工企业将不得不进口玉米。

    中华粮网研究员张智先对笔者表示,今年由于禽流感冲击,养殖业不景气,饲料产量今年一到三季度出现了同比负增长的情况,这是最近二三十年很罕见的情况,对饲料主要原料玉米的需求相应也不是很旺盛。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道,根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中国2013年1~9月饲料总产量为13600万吨,同比下降8.7%。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饲料产量首次出现下降。

    在一些猪饲料的成分中,玉米可以占到50%的比例,饲料市场需求不旺,让中国玉米价格也处于波澜不惊的状态,但是与海外玉米相比,国内玉米价格仍处于高位。中华粮网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口岸的本土玉米价格在每吨2460元上下,而明年3月交货的进口玉米到达中国口岸完税后的估算价格只有1900元左右,每吨几百元的价差,颇能吸引企业;此外,中国现在对玉米进口进行配额管理,一年有700万吨上下的进口配额,约60%掌握在中粮集团等国企手中,在配额内,关税只有1%;配额之外,关税约65%,用足配额进口玉米,中粮不动心几乎不可能。

    张智先认为,这几年,国内玉米供需形势较为宽松,中粮集团进口玉米是冲着内外价差去的,中长期来看,中国玉米处于紧平衡状态。

    美国农业部今年12月发布的世界农产品供需报告显示,近两年,中国玉米的供应和需求都呈现稳步增长的情况。2011/2012市场年度,中国玉米产量和国内消费量分别是1.93亿吨和1.88亿吨,2012/2013市场年度,中国玉米产量和需求增长至2.06亿吨和2.02亿吨。美国农业部预计,到2013/2014市场年度,中国玉米将出现供不足需的情况,其中产量为2.11亿吨,需求量则为2.16亿吨,有500万吨的缺口,预计中国将进口700万吨来填补缺口。

    包括双汇董事长万隆在内,对中国猪肉市场保持乐观。国内城市化进程还在快速推进中,去年,中国城镇人口的年人均猪肉消费量超过20公斤,比农村人口高出三分之一左右,农村人口进入城市,意味着肉蛋奶的消费量明显提升,饲料产量也将水涨船高。中国目前每年生猪存栏量约4.7亿头,喂饱这么庞大数量的猪群,需要天量的玉米。

    进口转基因玉米,与反转基因的民意和舆论相矛盾,骂声一片;而不进口转基因玉米,国内供应不足,玉米价格上涨传导至饲料和猪肉价格,物价上涨,中粮集团以及价格主管部门也讨不了好,民意照样不满意。动则得咎,这样的场面也许有一天真的会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