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格力小米掐出10亿元赌局 马云力挺董明珠

    在央视平台上开出的赌局涨价了,从一亿飞涨到十亿。赌局的内容也从电商与实体零售业的竞争,更新为企业发展模式之争。

    格力小米掐出10亿元赌局
    格力小米掐出10亿元赌局

    12月12日晚间,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许下了价值10亿元的赌局。赌的是5年后,小米的销售额能不能超过格力。一年前,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这个舞台上,在导演的鼓动下,以1亿元赌2022年电商能不能占零售业半壁江山。

    王健林和马云的赌局已经作罢,前者已经开始开发有万达特色的电商模式;董明珠和雷军则借更夸张的赌局,来为自己代表的企业发展模式争辩。

    诞生仅3年,小米手机年销售额达到300亿元,23年的格力销售则为1007亿元。从工厂数量来看,小米是0,格力是9;专卖店数量,小米是0,格力是3万多。

    轻资产,是雷军推崇的小米模式:没有工厂,依靠富士康等代工;它没有零售店,利用电商直销模式。公司全部注意力都在研发和客服上。小米4000名员工,其中2500人在与用户沟通,1400人在做研发。而格力则是老牌的技术领先型企业,例如研制出了零下30度都能正常制热的空调,这道技术难题曾阻碍行业数十年。

    这两种企业发展模式,谁的后劲更足?

    在台上,以泼辣和快人快语著称的董明珠说:“雷军刚才在后台跟我杠起来:他说五年以后我超过你,我没回应他,现在我要说不可能。”

    董明珠以近乎训诫的口吻问雷军:“如果全世界的工厂都关掉了,你还有销售吗?”雷军则反驳,行业分工已经高度专业化,有人做工厂、有人做产品,不存在董明珠所说的问题。

    比董明珠小15岁的雷军觉得格力时代已经过去:“她在传统制造和传统消费电子领域做的非常好,但用互联网基因重新做消费电子的时代已经开始了,小米是这个方向的典型代表。它的优势在于跟用户群最贴近;轻模式、成长速度快;服务上我们下的功夫也是蛮大的。她(董明珠)做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不能够真正专心把最擅长的事情做好。小米只做两件事,产品研发和用户服务。我有足够的自信在未来5年时间里面,让营业额超过格力。”

    比较意外的是,互联网先锋马云并没有支持擅长营销的新领袖雷军,而是替董明珠说话。

    马云说:“如果小米23年以后,还能够拿这张图(无工厂无销售人员)那才叫本事。”马云解释,小米这两年进步非常了不起,但做得久才是最艰难的。只有虚和实的完美结合,才能作为新经济,否则就是垃圾经济。小米的营销不错,但这容易被效仿。

    马云甚至不惜承认阿里巴巴不如沃尔玛,来类别小米模式不及格力模式:“即使小米销售额超过我们(格力),不等于小米的企业模式好。就像我们可能过几年就会超过沃尔玛全世界的销售额,但不等于阿里巴巴比沃尔玛好。”

    雷军反驳:“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其实已经成为一种不可抵挡的趋势,我们浩浩荡荡,势不可当。”

    嘴上自信的雷军盯着董明珠的眼睛看了两秒,说“董总杀气惊人”。董明珠不饶人:“他自己心里有一种胆怯。”

    中国首富王健林不太情愿的站在雷军一边。在台上,王健林和马云这对组合一直异常“谦让”,该发言或选择时,两人都一边笑一边伸出手互指对方,迟好几秒再行动。这次选择支持对象时,马云先站在了董明珠一边,王健林有点傻眼,他只能选择和雷军拥抱、站在一起。

    王健林提醒雷军别做“先烈”:“企业竞争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最重要的就是创新。创新中大多数人会成为先烈,少部分会成为先进。小米手机这种新模式,一旦成功不可限量。当然,它也有可能失败。雷军兄弟,做生意只有共赢或多赢,最后才能自己赢。”

    不过,别以为这些开出天价赌局的富豪们真的在争论而不是表演。

    在颁奖典礼结束后的亮相上,董明珠和雷军站得最近,两人一边笑着聊天一边挥手。而前任组合王健林、马云之间,调侃时也有了点惺惺相惜的味道。王健林谈马云“变得更厉害了,对传统零售业的挤压可能更强。”王健林承认“受害者”中也有万达。马云评王健林:“王总进步很大、转型了,特别好。转型升级每个人都应该鼓励。”马云说的是万达正在实践中的电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