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大房企年内砸2563亿圈地 囤货骤增1005亿

    近期,持续高热的土地市场再度升温,尤其配建自住型商品房的土地入市以来,各大房企之间的竞争就显得更为激烈,甚至出现个别房企误解国土局文件,仍旧叫高价拿下地块,最后却不得不斡旋退地的现象。

    房企圈地
    房企圈地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结合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提供的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1月28日,2013年年内,十大标杆房企共计斥资2563.6亿元购地,这意味着这些房企历史上拿地金额首度突破2500亿元大关,而且超过了其2012年全年拿地支出1005.6亿元。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京的土地越来越难拿,但利润空间依然相对较高,况且要想成为全国性知名房企,北京等一线城市是不可饶过的城市。

    无独有偶,记者查阅上述标杆房企拿地区域和未来战略规划方向后发现,开发商今年拿地布局调整幅度非常大,其争抢的重要“战场”已经由三、四线城市转向了一、二线城市。

    购地支出骤增

    实际上,上述纳入统计的十大标杆房企分别为万科地产、保利地产、恒大地产、中海地产、富力地产、华润置地、金地集团、绿城中国、雅居乐以及招商地产。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一组数据显示,2013年前10月,上述十家标杆房企累计销售金额达到了6703亿元,接近了2012年全年的6708亿元,累计前十月拿地合计额度达到了2387亿元,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例高达36%,而在2011年、2012年这一比例分别为21%及23%。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结合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发现,截至11月28日,上述十大标杆上市房企11月以来购地金额为176.6亿元,其年内购地金额则为2563.6亿元。而其2012年全年拿地金额为1558亿元,差距为1005.6亿元,且为2012年全年拿地金额的1.65倍。

    更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加快推地虽然是推动土地市场高潮迭起的主要原因,但众多房企拿地积极性正在高涨,尤其从拿地区域来看,大型房企争抢进驻和深耕扩张的重点区域已经集中转移至一、二线城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