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着手准备屈臣氏IPO事宜 估值超200亿美元

    据香港明报报道,长实主席李嘉诚近日接受内地传媒访问,高调反驳撤资论,不过旗下公司的分拆套现大计仍密锣紧鼓进行。外电昨日引述消息指出,和黄旗下零售旗舰屈臣氏,准备明年上半年公开招股,并甚有机会在香港及伦敦两地同步上市。根据摩根大通日前发表的报告指出,屈臣氏的估值高达1710亿元(港元,下同),此次是继分拆酒店、港灯及百佳后,长和系最新及最大型的出售资产套现计划。

    屈臣氏IPO估值超200亿
    屈臣氏IPO估值超200亿

    实际上,集团今年10月18日叫停出售百佳业务时,已在新闻稿中提到,屈臣氏集团有可能将整体或部分业务公开招股。根据《华尔街日报》昨晚报道,和黄很大机会将屈臣氏在香港及伦敦同步上市。至于,向来与长和系关系密切的汇丰,则有望成为安排行之一,未来数月会继续聘请更多安排行。

    招股集资料近800亿

    集团发言人回应指出,屈臣氏目前仍进行策略性评估,暂时未有任何额外资料补充,而集团向来与多间银行合作,故不评论个别银行。此外,报道内容中有提到,部分分析员预料屈臣氏的估值介乎1551亿至1938亿元,公开招股的规模料有775亿元。早前摩通估计,屈臣氏集团的估值逾1700亿元,相当于占和黄每股40元,而随着业务回报上升,其估值有望更高。

    和黄今年准备出售大型连锁超市百佳,已引起市场哄动,集团原本打算在9月时,以逾200亿元出售。市场传出包括华创、日本Aeon集团、澳洲Woolworths及泰国卜蜂有份出价,但出价未符合集团要求,故最终在10月下半旬叫停。集团解释当时若透过私人市场出售百佳,不会为股东带来最高价值,而即使分拆上述业务上市,和黄不会放弃控制权。

    和黄曾强调无意放弃控股

    超人李嘉诚近期多次解释,出售集团资产并非为撤资铺路,只是调整业务比重。长和系在今年内,已有连番卖资产的动作,包括2月时打算将酒店雍澄轩每间房独立分拆出售,但最终被政府介入而要搁置,同时要向买家退款。除此之外,集团亦有意将电能实业(0006)旗下的港灯分拆上市,预料可套现逾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