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徐敏杰涉案38套房产 中远亏百亿时年薪500万

    继能源、电信等领域的国企相继被反腐风暴扫过之后,巨亏的航运业也未能幸免。自本月初中远集团副总裁、执行董事徐敏杰被证实调查之后,刚刚经历了领导层更迭的国内第二大海运企业中海集团也在这一轮“反腐运动”中被查出了问题。

    徐敏杰涉案38套房产
    徐敏杰涉案38套房产

    日前,一位航运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中海集团下属中海油运前任总经理茅士家、中海油运生产运营部副总刘厚平近期相继被调查,而此前曾在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物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新华物流)担任董事长的前中海高管贾鸿祥也在近期被带走调查。

    利益集中催生腐败

    “之前查处的央企腐败案件多为能源和电信这样效益很好的企业,利益集中的地方就容易引发腐败问题,所以这几年一直在亏损的航运业看起来比较‘安全’。”一位国有企业研究机构的专家在2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别忘了,航运业也是在经历过高峰之后才滑落到如今这个局面的,而且这样的企业运作中资本大规模流动以及企业自身复杂的资产结构,都容易滋生腐败。”

    据前述航运业人士透露,与此前某些行业关键人物被调查从而牵出“窝案”不同,此次“徐敏杰、茅士家以及贾鸿祥案之间并无直接瓜葛”。

    值得注意的是,茅士家此前已经从中海集团退休,在被调查时身份为大连瑞海石油化工品船舶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根据一份去年发布的公开工商注册资料显示,茅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经营的业务范围主要是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成品油船、化学品船运输等领域,这与其此前在中海集团管理的业务领域基本相同。

    “国企高管退休后被一些民企返聘继续从事此前熟悉的领域并不罕见,因为他们具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管理经验以及人脉,正好可以弥补民企在此方面的不足之处,但一旦这种职业经历的延续涉及到利益输送,甚至是国企高管尚在位时便通过亲属设立业务关联公司的方式‘转移业务’,侵占国家利益,便足以构成刑事犯罪,此前查处的国企案件中大多都有此类问题。”前述国企研究机构人士在27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茅士家在中海集团曾历任中海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海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并在2011年从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和中海油运总经理位置上退休。刘厚平在茅士家主管中海油运时期担任中海油运航运部主要领导,在中海油运内部,航运部主要职责为调度、租船、揽货等业务,刘厚平被查的多条线索均指向茅士家。

    一位接近中海集团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航运业整体巨亏,但并非所有业务领域都亏损,还是有一些业务能赚钱的,尽管对整体业绩没有太大用处,但完全可以被一些人利用起来,“大家都在看你们总共亏了多少钱,但哪些业务还在赚钱、赚来的钱流向何处就不那么显眼了,这就是一些人眼中的机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