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媒:中国计划为私人银行敞开大门

    北京时间11月20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经过了数十年对国有银行的依赖后,中国的领导人们正在准备给私人持股银行“放行”,把一个原本基本关闭的领域向私人资本开放,这等于间接承认当前体系已“不合时宜”。

    私人银行
    私人银行

    根据中国官方的计划,在这个十年结束时,中国政府将推进中国成为一个安全、强大和繁荣昌盛的国家。中国政府将允许符合规定(相关规定尚未敲定)的私人投资者创建小型和中型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

    虽然还很模糊,但是此举足以表明中国政府对支持国内私营部门的意愿更加强烈。尽管国有企业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但是中国经济渴望获得更多的金融资源。数十年来,中国的银行体系一直都是以国有企业为“主心骨”。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主流,银行将国内家庭的大规模存款转变为廉价资本,为国有产业公司提供资金支撑。

    这种模式助推了中国经济的蓬勃增长,但同时也催生出产能过剩、未充分利用的基础设施以及沉重的债务。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在敦促国有银行为私人企业提供更多的贷款,但效果并不显著。如今,政府开始尝试开放这一领域,并促进竞争局面。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官方认可反映出政策制定者想要提升银行业公平竞争的决心。改革也会让对小型非国有企业的融资更加有效。”19日,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表示,非常欢迎非所有银行进入金融体系。他说,“竞争是好事。”

    最近几年。国内银行开始加大向中小企业的放贷规模,但多数企业家和私人企业仍很难获得银行贷款。为满足资金需求,他们转而求助于亲朋好友、地下钱庄或者投资者集团。

    这不是中国政府首次表明开放国内银行部门的意图。7月,国务院公开表示将允许“愿意承担风险的”私人投资者创建银行。自那以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山西百圆裤业连锁经营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都表现出创建银行的兴趣。

    万达集团总裁王建林在周二透露,该集团计划进军金融服务领域,不过目前仍在等待新规细节,然后才会决定具体做法。

    根据中国政府数据,在短短半个月内,已经有包括商联银行、首发银行、中网银行、民商银行在内的14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的核准。加上此前名称获得核准的22家民营银行,至此,目前已经共有36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得核准。

    尽管缺乏相关细节,中国的很多零售和科技公司已经开始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如支付系统、小额贷款、甚至是投资产品。分析人士称这些公司已经有能力向银行转型。

    野村证券国际在报告中写道,苏宁以其数百万使用其网上支付系统的用户和1700家实体店网络,“能够发展成为银行业的真正力量。”

    中小企业是主要的雇人单位,若这些企业能能容易地获得信贷,中国在经济增长、就业和创新等方面都会拥有更好的前景。

    一个由数家公司组成的财团正准备在山西省成立一家银行,向小微企业和农村客户提供带看。该财团计划在年底向中国银监会提交银行执照申请,并有望在2014年启动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