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比特币今年猛飙近90倍 或重演“郁金香泡沫”(2)

    监管缺乏庄家操盘阴影挥之难去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采访多位比特币投资者,对于本轮暴涨的原因意见并不统一。有的投资者认为比特币的“挖矿”速度跟不上需求的增长,导致价格暴涨。也有很多投资者认为有人坐庄,觉得市场上应该有几个“大户”在炒作,甚至有传言称目前最大的两个“矿池”已经控制了比特币网络53%的计算能力。

    “大家现在都是在趋势中获利,掌握上万比特币的大佬们控制着市场。”按照中国投资者的经验,把暴涨暴跌的比特币看成一支“庄股”是合情合理的,因此,“坐庄阴影”挥之不去。而比特币是个毫无监管的领域,“庄家”自然可以毫无顾虑地“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起诉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偷取自己创意的美国孪生兄弟泰勒·温克莱沃斯和梅伦·温克莱沃斯在今年4月对《纽约时报》表示,他们购买了价值1100万美元的比特币,总计已经拥有全球1%的比特币。这并不意味着兄弟俩在“坐庄”,但是至少表明目前比特币的盘子并非特别大,有资金实力的人或者机构完全可以掌控更多的比特币。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现在的速度是每十分钟创造出50个新的比特币,这个速度是恒定无法改变的。创造货币的速度每四年衰减一半,在第二个四年里每10分钟只有25个新的比特币诞生,以此类推,最后的比特币将于2140年被完成创造,届时总的比特币将达到2100万个。截至4月1日,流通中的比特币数量为1000个。

    按照4月初比特币每枚1000元人民币的价格,把1000万个比特币全部购买下来需要100亿元。100亿元并非天文数字,银行授信就上百亿的企业多不胜数。只要有兴趣,一家大型企业或者一个超级富豪可以支付。如果4月投入100亿元,现在已经有340亿元的利润。

    数字货币研究中心GenesisBlock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中国比特币每天交易量上升到17500个,市场份额占全球的30%,而全球的各个交易平台上的行情都有中文标识。由此可见,中国在全球的比特币市场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有投资者表示:“中国的庄家文化底蕴十足,搞不准能出几个比特币庄家”。

    黄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从目前比特币的涨幅来看,不排除有庄家操作的可能性。黄震提醒投资者,要观察比特币价格和交易量之间的关系,如果交易量的增加跟不上价格的上涨,那存在庄家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三大风险高悬炒作愈演愈烈

    从理论上来看,比特币比传统货币完美。比特币的运行机制不依赖于中央银行、政府、企业的支持或者信用担保,而是依赖对网络中种子文件达成的网络协议,去中心化、自我完善的货币体制。

    简而言之,任何人、机构、政府都不可能操控比特币的货币总量,也因此无法制造通胀。这就是相信比特币的人的“信仰”的由来。目前,德国已经承认比特币合法。

    比特币的这波行情,给投资者的心理带来不少冲击。一位资深投资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该向她提起比特币。当时比特币的价格在800元一枚的时候,该投资者买了几枚,按照19日的价格,已经可以获得将近10倍的收益。可惜的是她并未持有至今,她近日一直在为踏空感到懊恼。

    赚了钱的投资者的状况则完全不一样。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看着比特币的涨势,他“每个细胞都沸腾了”。在比特币投资QQ群里观察到,一方面有人不断追涨,一方面也有很多人在提醒可能要跌了,但是看着仍然直线上升的价格,还是有很多人不断地充值购买。

    比特币中国CEO李启元对媒体表示,近一段时间BTCChina的新注册用户数和用户活跃度都有明显提高,上升趋势非常明显,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接触比特币。比特币中国平台上的交易量近日也有明显的增量:16日交易量是4万左右,17日交易量增加到7万,到了18日交易量已经突破10万,已经超越日本东京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商Mt.Gox。

    不过,专家认为,对于比特币的上涨逻辑,比特币投资者并不愿承认这是个悖论:数量稀缺、挖矿难度上调,又想市值变大,那只有在众人一棒接一棒的“击鼓传花”后,价格越来越高直至崩盘。

    黄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比特币的原理跟传统货币的原理不一样,最终是不是能够颠覆传统货币取决于有多少人相信比特币。在他看来,目前比特币更像纸黄金,而不是一种严格意义上的货币。整体来看,比特币的投资者将面临三大风险:比特币实用价值弱、政治和法律风险大、平台安全性差。

    虽然目前比特币已经渐渐进入支付领域,比如说可以用比特币购买淘宝网的一些商品,有的房地产商宣称客户可以用比特币购房,欧洲街头也开始出现可兑换比特币的ATM机。但是黄震提醒比特币投资者,比特币的实用价值仍较弱,目前投机性很强。

    “另外,要考量比特币是否有投资价值,也需要考虑政治、经济、法律等背景因素。如果什么时候法律突然禁止实用比特币,那么投资者的钱就都打水漂了。”黄震说。另外,也有互联网金融企业人士表示,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安全性也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风险。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教授近日在2013第七届中国银行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教授近日在2013第七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央银行要严格地监管银行是因为它能够创造货币。现在互联网上有互联网上的货币,比如说Q币、还有现在的比特币等等,互联网也在创造货币。凡是能够创造货币的,如果能够对社会公众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的,监管当局应该对它进行监管。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