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视招标总额首次保密 多家上市公司变革中淘金

    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媒体广告竞购活动,有中国经济形势“晴雨表”之称的央视2014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18日在北京举行。当晚央视公布称,2014年招标签约总额稳中有增,但对具体数字却破天荒地不予公布。上市公司中,中视传媒、蓝色光标、省广股份等广告代理企业有望受益于央视推动区域代理的制度变革。

    央视2014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
    央视2014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

    今年是央视招标的第二十个年头,但与往年不同,今年央视并未公布具体数字。一方面今年广告招标政策有较大变化,招标会前的预售广告产品远远多于去年;另一方面,近几年相对放缓的增速也让中国最大的广告媒体主面临一定的增长压力。去年央视广告预售总金额高达158.81亿元,比2012年同比增长11.39%,创19年新高。“央视慢慢发现他的对手根本不是任何一家电视台,而是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大腕。”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曾参加了历届广告招标的李光斗如此表示。他预测今年年末央视的广告总额有可能被百度超越。

    此外,广告投放行业上的更替也颇能折射经济转型环境下的产业变化。去年中标企业行业分布前三名分别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金融,此外汽车和旅游业也成为新宠。尤其是四家酒类企业剑南春、五粮液、茅台、汾酒累计花费17.22亿元,其中剑南春以6.08亿元成为标王。而截止到18日晚10时公布的信息显示,除洋河酒业外,白酒企业并未在抢标大战中显露昔日豪气,甚至往年大肆宣传的“标王”今年也悄然隐匿。行业上,除一直领先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外,汽车冲进前三位,旅游和医药保健也占据主要位置。“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国社会的转折点,中囯将由资源投资主导型社会转变成消费发展型社会。”李光斗表示,“未来的民生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类产品、社会保障类产品、教育类产品等将会成为央视广告新主角。”

    上证报记者获悉,今年广告招标的变化有望给部分上市公司带来机会。首先,央视明年在广告销售渠道上进行了优化,CCTV-3等4个频道90%的广告资源由区域广告公司代理,这意味着中视传媒、蓝色光标、省广股份等广告代理企业也有望分享更大的市场蛋糕。此外,央视最大的节目合作伙伴光线传媒制作的《梦想星搭档》以1.35亿元的成绩拍出冠名,比标底溢价121.3%,成方为央视原创品牌中“最值钱”的节目。随着冠名赞助类节目的溢价率和总价值不断提升,公司有望获得业绩提升。

    而首度进入央视广告招标现场并斩获三个黄金时段的华菱星马,显示出在2014年做强做大品牌的战略意图。公司主营业务已现拐点,有望在明年继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