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星巴克或赔卡夫27.6亿美元“分手费”

    由于2010年的一宗合约争执,全球最大咖啡连锁店星巴克或面临27.6亿美元赔偿。

    星巴克或赔卡夫27.6亿美元
    星巴克或赔卡夫27.6亿美元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咖啡巨头星巴克因提前终止与卡夫食品合约,被判向后者支付27.6亿美元赔偿,其中包括22.3亿美元的损失费,5.27亿美元的利息以及诉讼费,赔偿款额将直接支付给亿滋国际。

    对于这一结果,昨日(11月13日),星巴克方面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很高兴仲裁结束,“我们有充足的流动性(现金形式)和借款能力支付赔偿款。这笔赔偿款将被记入2013财年营业开支。”亿滋中国方面尚未对此事发表评论,仅表示目前尚在等待总部的回复。

    亿滋国际是全球领先的巧克力、饼干等食品制造商,前身就是卡夫食品。卡夫食品于2012年10月拆分为两家独立上市公司,其中面向全球市场的零食业务则用新名亿滋国际。

    双方的纠纷起于2010年11月,星巴克单方面终止了与卡夫合作发售袋装咖啡的业务。1998年,星巴克与卡夫签署了食品供货协议,允许卡夫销售星巴克袋装咖啡,分享星巴克的利润并支付一定费用,此合作本应于2014年到期。

    之所以终止与卡夫的合作,星巴克方面表示,“我们相信卡夫并没有依照协议履行对我们品牌的义务,我们的经营业绩也因此遭受损失,所以我们完全有权利不作赔付就结束协议。”

    而亿滋国际却对此表示反对,外媒援引卡夫方面称自己运用公司强大的分销网络,帮助星巴克的零售业从1998年的5千万美元拓展到2010年的5亿美元。

    说到底,两家食品巨头的死掐还是源自双方生意的规模已大到无法分享。Wedbush证券分析师NickSetyan表示,“星巴克在渠道销售上比卡夫做得更好,更容易拓展不同的产品,而星巴克不再是一家咖啡零售商,而是一家全球消费巨头,卡夫显然不可能再控制其咖啡销售渠道了。”

    记者了解到,卡夫方面同意将赔偿金直接转让给亿滋国际,而亿滋国际则计划利用有关资金回购股份。如果星巴克支付27.6亿美元赔偿,对其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在截至今年9月底的财年,星巴克营业收入为148.9亿美元,同比增长12%,同期营业开支为63亿美元。如果将接近28亿美元的赔偿计入营业开支,将会对同期营业利润造成压力。

    截至周二收盘,星巴克下跌0.14%至80.61美元,最新市值为606亿美元,同日亿滋国际上涨0.2%至32.43美元,市值为56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