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金融创新桎梏 “余额宝”引土豪扎堆模仿

    效仿“余额宝”的旋风越刮越猛。

    10月28日,百度理财首款产品上市4小时销售10亿元创造奇迹,3天后第二款产品“百赚”亦旋即上线。

    余额宝
    余额宝

    后来者会居上吗?艾瑞咨询分析师李超分析,无论是“土豪”扎堆,还是火爆异常的互联网金融概念,都是从横空出世的“余额宝”开始的,“对企业来说,羊群效应正在逐一显现,未来一段时间内,类‘余额宝’的产品和合作模式将持续不断地出现,但想要追平‘余额宝’或是超越,基本不太可能。”

    “余额宝”仿品层出

    这边“阿里银行”、“苏宁银行”、“京东银行”、“腾讯银行”等互联网银行概念刚刚呼之欲出,那边就奏起了“上百度抢钱”的序曲。

    10月28日10点28分,“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和首款理财产品“百度理财B”同期上线,与“余额宝”上线时的低调不同,百度理财平台推出前做足了宣传文章,号称年化收益率高达8%。

    虽然百度金融中心负责人很快澄清不能保证实现8%的收益率,也没有承诺保本保收益,但在产品发行当天,投资者依然蜂拥抢购,10亿元额度4小时内售罄,参与购买的用户超过12万,火热程度甚至超过了“余额宝”。但有投资者发现,百度上线的首款理财产品实际名称为“百度理财B”,而非之前宣称的“百发”,预期收益率也非8%而为4.99%。

    像百度理财这样向“余额宝”发起挑战的不止一家,银联商务与光大保德信基金10月18日联合推出“天天富”,也是挑战者之一。

    然而,无论是“天天富”、百度理财产品,还是“现金宝”、“活期宝”,甚至财付通、易付宝等,或多或少都有余额宝的影子。

    对此,一匿名电商人士坦言:“现在行业里的跟风现象确实非常严重,由于没有前人可借鉴,‘余额宝’就成了最佳的范本。”原因很简单,就是类“余额宝”模式可以将企业的风险降到最低,“比如不会出现违规,太贸然创新,反而不利于产品的推广。”

    在李超眼里,互联网巨头争先布局已经是大势所趋。早在今年第二季度,百度就已经递交申请并取得了贷款业务资质,在上海设立的百度小贷公司正在筹备中,注册资本金2亿元,重点扶持小微企业。除了小额贷款公司外,今年7月,百度旗下的支付工具百付宝也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

    “其实,百度的高调来自于它的无奈,在目前大的互联网巨头里,几乎只有百度没有发声,因此,一旦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必然要凸显其存在感,”李超认为,而产品是否合规并不是重点,“只要阿里合规,某种程度上百度也未尝不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