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业部力挺转基因:孟山都未垄断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昨日刊出一篇名为“转基因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的文章,对彭光谦、郎咸平等人对于转基因作物的论调全面反驳,该文章称跨国公司尚未在转基因种子市场形成垄断。

    农业部力挺转基因
    农业部力挺转基因

    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副秘书长彭光谦日前公开对转基因作物提出质疑,他认为转基因不能提高作物产量,他说:“新西兰学者海尼曼教授的研究团队用五十年的实证数据比较,说明转基因出现以后,不采用转基技术的西欧,其产量本身以及产量增长的趋势都高于采用转基因技术的北美,转基因大豆、玉米、油菜均是如此。”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证发现,根据美国农业部今年9月发布的世界农作物生产报告,在油菜籽方面,2011/2012市场年度,美国油菜籽的平均产量是每公顷1.65吨,欧盟28国的平均产量是2.86吨,油菜籽单产欧盟的生产水平确实高于美国。

    但是另外两种作物的单产水平并非如彭光谦所说。在大豆方面,2011/2012市场年度,美国是每公顷2.82吨,欧盟28国是2.74吨;玉米方面,美国是每公顷9.24吨,欧盟28国是7.48吨。美国大豆和玉米的单产水平都高于欧盟28国。

    农业部的文章称,目前,转基因技术正朝着改善农艺性状如光合效率、肥料利用效率、抗旱耐盐和改善品质等技术方向发展,含有复合功能基因的新一代转基因作物的研究开发近年明显提速,成为技术竞争的新热点。农业部的文章还说,据最新研究发现,农作物产量不是由单一基因决定,农业上的增产更是受多种因素影响,转基因抗虫、抗除草剂品种能减少害虫和杂草危害,减少产量损失,实际起到了增产的效果。因此,转基因农作物的增产效果是客观存在的。值得一提的是,巴西、阿根廷等国种植转基因大豆后产量大幅度提高,已分别成为全球第二、第三大大豆出口国;南非推广种植转基因抗虫玉米后,单产提高了一倍,由玉米进口国变成了出口国;印度引进转基因抗虫棉后,也由棉花进口国变成了出口国。

    据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发布的2012年年度报告,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已由1996年的170万公顷发展到2012年的1.7亿公顷,17年间增长了100倍。截至2012年底,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批准转基因作物进口用于食品、饲料或种植。其中,已有28个国家批准了25种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种植。

    孟山都由于在转基因研究方面抢占先机,一些转基因棉花、大豆等转基因种子品种在国际种子市场热销,有质疑者称阿根廷因种植转基因大豆而“被孟山都控制”。但是据本报记者了解,由于中国转基因棉花研究的突飞猛进,在国内棉花种子市场风光无限的孟山都现在所占市场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该市场已是国内公司的天下。农业部文章表示,种植者选择什么样的种子,最终还要看其给种植者带来的市场竞争能力,要各方面都有钱可赚,如果只自己赚钱,农民得不到实惠,也不会长久,这对所有企业都是一样的。至于孟山都公司,毫无疑问它在种子市场是巨头,但即便在美国,与其相竞争的还有杜邦先锋、先正达、拜尔等公司,孟山都并未形成垄断。一个企业再强,若是缺少了技术创新,也难以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