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广核集团将签署英国核电站建设意向书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Osborne)昨日表示,随着英国从化石燃料转向低碳经济,英国将允许中方在英国核电站持有多数股份。

    英国
    英国

    奥斯本在访问中国南方正在建设的一座核电站时表示,中国广核集团(CGN)将签署一项意向书,与法国电力(EDF)合作在萨默塞特(Somerset)建设规划中的欣克利角C(HinkleyPointC,见右图)核电站。预计英国能源大臣埃德•戴维(EdDavey)将在数天内宣布法国电力和英国政府签署的投资合同的商务条款。一个关键条款是“执行价格”——即保证欣克利角核电站的电价,这将让法国电力获得稳定的回报。预计该“执行价格”将是当前批发价格的两倍。

    英国能源部表示,谈判正在进行当中,目前还未敲定协议。

    按照意向书规定,中广核将在欣克利角核电站持有少数股份。该电站将使用法国工程公司阿海珐(Areva)开发的技术。

    但中国希望在英国核项目中扮演更大的角色,拥有在英国境内建设(并参与运营)核反应堆的选项,而英国财政部正积极为此铺平道路。

    英国财政部表示:“尽管中国在核电项目中的任何初始权益都可能是少数股份,但随着时间推移,它在后续阶段建设的新核电站可能拥有多数股份。来自任何国家的任何投资,都必须在安全和安保方面遵守严格的监管标准。”

    中国最终希望能够利用英国作为一个橱窗,在海外推销其核技术。在奥斯本访问期间,中国向实现这一目标走近了一步,双方签署的一份协议可能推动中国核反应堆设计在英国通过建设审批。(英国《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