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媒体称民营银行概念大于行动 未有一家通过审核

    尚未有一家民营银行通过银监会审核,未来准入或更加困难

    民营银行:概念大于行动?

    9月,民营企业加快了进驻银行业的脚步。相继有包括“苏宁银行”、“华瑞银行”、“中联银行”、“锡商银行”、“国民银行”在内的5家银行名称得到国家工商总局的核准,而另有御银股份、湖北凯乐科技等多家企业在公告中宣称要进入银行产业。

    媒体称民营银行概念大于行动
    媒体称民营银行概念大于行动

    一时间,有关民营银行的信息甚嚣尘上,相关企业股价一涨再涨。而在此热潮背后的现实却是,截至目前,尚未有一家民营银行拿到银监会的批准文件。民营银行是否成为了一种新的热炒概念?

    银行背后企业成迷

    炒作嫌疑大

    8月15日,“苏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被预核准通过,成为我国首家被核准名称的民营银行。9月12日,“苏宁银行”和“华瑞银行”也获得核准。9月18日核准中联银行和锡商银行两家银行名称,9月23日核准“国民银行”企业名称。

    接连五家银行名称的审核通过给市场带来了极大的震动,有关这几家银行背后的企业成为了人们猜测的对象。红豆集团、华峰集团、报喜鸟[-1.46%资金研报]集团等诸多企业都被传言认为是其他几家银行背后的企业。这些企业的股市价格也连番大涨,涨幅均超过30%。

    而与这热闹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涉及的企业却缄口不谈此事或表示毫不知情。华峰集团被认为是华润银行背后的企业,但《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华峰集团采访时却得知集团内部对于此事毫不知情,也不知道消息是从哪儿来的。而红豆集团、报喜鸟集团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相似的态度。红豆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并没有听到相关信息。报喜鸟集团和报喜鸟股份有限公司也相继否认了这一传言。近日传言的北京市顺义区区政府将联合诸多企业成立“首发银行”的消息,在采访中也被证明为不确切,顺义区区政府金融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未听及此事,应为不确切的消息。

    一边是股市的热炒,而另一方面,这几家银行背后的企业却扑朔迷离,除苏宁银行确认是苏宁云商所主导创办外,其他四家银行却迟迟无人认领。对于这一现状,股市分析师钱先生告诉记者,不排除有炒作的可能。

    未有一家民营银行

    通过银监会审核

    “民营银行拿到国家工商总局的预审核只是第一步,更难的是接下来在银监会的审批,而据我所知,目前还没有一家银行通过银监会的审核。”一位金融业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民营银行的建立至少要走三个部门,先是在国家工商总局通过名称审核,接下来在银监会和央行还有一系列的审批程序要通过。而在这三个部门中,工商总局的审批是最为轻松的。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了解到,民营银行的名称审核所走的程序和一般的企业并没有大的不同,如果手续齐全,名称不出现法规方面的问题,整个流程只需要五天就可以完全通过。相比起来接下来的程序才是难关,民营银行的“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

    而近日有消息称,国家将按照地区分配民营银行的准入资格,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银监会,但并未了解到该信息的真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该消息被确认,那么许多民营银行的准入将更加困难,甚至成为不可能的事情。

    数家民营企业公告

    将筹建民营银行

    与四家通过名称审核的民营银行的背后企业悄然隐于幕后不同的是,近日,包括广州御银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凯乐科技在内的数家企业走到台前,公告自己将筹备成立民营银行。

    广州御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金融硬件制造运营商,曾在去年就开始涉及银行业务。2011年,御银曾投资花都镇银行,而从御银股份2012年的年度报告也能看出该次的投资取得了相应的回报,是一次较为成功的经验。

    御银股份证券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御银股份筹办民营银行是联合了广州诸多企业共同入资的。已有确认的合作伙伴,但由于商业机密该负责人并未告知记者具体是哪些企业。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这一项目已经拟报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名称。而关于此次民营银行的具体形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阶段还处于前期筹备,具体的形式还没有确定。

    格力电器[0.57%资金研报]在近日的公告中也称将进入银行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格力电器是通过入股珠海横琴村镇银行的形式来进入银行业。而与格力相似的是互联网业的巨鳄腾讯,此前一直被认为将主导筹办民营银行的腾讯,近日也否认了这一传言,马化腾称腾讯不是民营银行的主导方,只会用合作入股的方式进入银行业。

    而在民营银行热潮的背后,有专家也表达了谨慎的观点。

    有金融行业分析师指出,民营银行短期还只是概念炒作,对上市公司业绩本身没有直接影响。由于银行业资金规模大的特殊性,一般的民营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并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