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野村证券:中国地方融资平台无系统性风险

    野村证券:中国地方融资平台无系统性风险

    野村证券认为,降低融资平台债务余额和控制融资平台新增债务是政府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

    中国地方融资平台无系统性风险
    中国地方融资平台无系统性风险

    【财新网】(记者周群)“为了避免在未来12个月内爆发系统性风险,中央政府将会稳定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增速,强化对融资平台债券发行的控制。现阶段中国政府仍有财政能力避免系统性风险,预计今明两年中国不会出现因系统性风险引发经济硬着陆的情况。”野村证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对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问题得出了上述结论。

    该研究指出,流动性紧张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面临的主要风险,同时这些融资平台的盈利能力普遍偏低并且还在下滑,依赖政府注资。

    野村证券认为,政府需要解决降低融资平台的债务余额和控制融资平台新增债务两个问题。而国家审计署摸底全国的融资平台债务可能是解决债务余额问题的第一步。在各方都清楚了解债务余额规模之后,就会进入讨论各方如何分担风险的阶段。

    野村证券预计,中央政府可能会承担部分的融资平台债务,实施债务重组,延长部分融资平台债务的期限,甚至可能允许个别信用违约发生。地方政府也可能需要剥离部分资产来偿还债务。

    据其估算,维持融资平台偿还债务利息所需要的财政补贴将占2012年GDP的0.25%。2013和2014年所需的财政补贴可能增高,但不可能超过GDP的1%。

    野村证券在对869家融资平台公司的数据研究后估算,2012年融资平台债务总额为人民币19万亿,其中带息债务14.3万亿。样本中有736家融资平台公布了2009年至2012年历年的债务数据,这736家融资平台带息债务及债务总额同期增长39%,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大体一致。

    野村认为,虽然全国范围来看融资平台债务与GDP比率是可控的,但债务与财政收入的比率表明融资平台债务仍给地方政府造成沉重负担。其估计债务与财政收入的比率为109%,高于许多地方政府设定的100%的临界值。

    不过野村证券称,融资平台目前发生系统性违约风险的概率不大。因为地方政府一直以来都在向资金状况不佳的融资平台提供补贴,帮助其支付利息费用。而且如果地方政府无法再提供补贴,中央政府有能力也有义务介入。

    野村证券指出,2014年中国政府将在经济增长和融资平台债务风险之间做出取舍,政府可能更倾向于放缓经济增速来降低风险。这将包括两个方面措施,一是2014年将融资平台债务增速降至10%左右,与名义GDP增速一致,从而稳定债务与GDP比率;二是将2014年GDP增长目标从2013年的7.5%削减至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