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柳传志称联想控股2015年上市计划不变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9月22日透露,公司原定的2015年上市计划目前没有改变,但他承认,联想控股要形成自己的业务战略重点还需要时间。

    柳传志
    柳传志

    柳传志是在深圳参加弘毅投资十周年年会间隙,向包括凤凰财经在内的数家媒体作上述表示的。柳传志称,只要中国经济形势不发生大的改变,联想控股不会推迟上市计划。而对于今后数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柳传志持乐观态度:“(这一届)政府看得挺明白的。”

    按照原定计划,联想控股上市将主要包括三块资产:现有已上市部分业务,包括联想集团(00992.HK)、神州数码(00861.HK),包括弘毅投资和君联资本在内的投资业务,控股现有其他板块业务。

    柳传志承认,类似联想控股这样的投资型综合公司上市将会面临很大的估值压力,虽然联想控股有明确的战略愿景和强大的执行力,但核心业务“尚未形成战略重点”,这是联想控股未来几年面临的最大挑战。

    根据此前公布的公司年报,2012年,联想控股总营收为2266亿元,净利润17.3亿元。但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仍然是以联想集团为主的IT板块,其营收占比高达93.38%,较2012年占比92.05%增长了1.33个百分点。包括资产管理、房地产、消费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在内的其他业务板块,营收占比仅为6.62%。这意味着,联想控股其他板块业务成长仍不明显,距离柳传志2009年提出的“联想控股必须通过直接投资形成核心资产、核心企业”的目标,仍然很遥远。

    柳传志承认,过去20年,联想的高速增长有一定的“蒙”的成分,刚好抓住了电脑行业快速成长的黄金时期,并且聚焦在这个行业,花了心思。但是接下来,联想控股能否抓住下一个大的行业成长机会,需要边摸索、边调整。

    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目前最重要的一块业务仍然是融科置地,他认为新一届政府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思路已经很明确,不会再采用一刀切的行政调控手段,城镇化发展也会为融科置地在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带来新的机会。根据公司年报,2012年,以融科置地为主的联想控股房地产业务营收额为76.84亿元,仅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万科(000002.SZ)的7.4%。

    事实上,2012年,联想控股旗下多个投资基金和持股企业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一些投资企业也面临着成长性不足的挑战。柳传志承认,联想控股最初期望通过“遭遇战”,逐步形成自身明确的战略,但是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联想控股的优势在于强大的执行力、整合能力和稳定的企业文化,未来几年,仍将聚焦现代服务业和新兴科技领域展开投资。至于现代农业,则是联想控股上市后的“二级火箭”,目前不是利润贡献的重点。

    联想控股成立于1984年,是一家横跨实业与投资的大型综合企业,旗下成员企业包括出联想集团(Lenovo)、神州数码、君联资本(原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和融科智地等。在2013年8月发布的“2013中国企业500强”,联想控股名列第42位;“2013中国民企500强”,联想控股名列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