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手游并购造就亿万富翁 对赌协议喻示风险

    [“随着未来平台建设日趋完善,整个手游行业将面临洗牌,上市公司投资能否最终成功有待观察,失败可能性很大,最终埋单的则是上市公司的投资者。”]

    手游
    手游

    在市场一片忧虑和风险警示之中,创业板指数屡创历史新高。其中以中青宝(300052.SZ)为代表的手机游戏(下称“手游”)概念股炒作尤甚。另一方面,不但一些主营业务涉及游戏的公司在业内展开并购,传统媒体、车模公司等与游戏相关度较低的公司,都纷纷加入收购手游公司的行列。

    在这些并购重组当中,上市公司使用“圈来”的大量闲置资金,10倍以上的溢价收购手游公司,这对这些手游公司原股东产生了巨大的“造富效应”。不过“一夜暴富”并非没有代价,如果在未来时间里面手游公司达不到业绩要求,与收购方签订的大量对赌协议,将会触发这些原来股东未来可能的赔偿。

    手游创业者“一夜暴富”

    对这些手游公司原股东来说,通过相对于净资产十倍以上的高溢价并购,使得他们摇身一变转眼成为了“亿万富翁”。对收购方的上市公司而言,当初上市募集的大量资金并没有什么太好的出路,于是也顺理成章地投资手游公司,而这一切的埋单者,都是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东。

    以近日创业板屡创新高的龙头股中青宝为例,8月14日其公告称,将斥资4.4亿元收购上海美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美峰”)及深圳市苏摩科技有限公司国内两家游戏公司各51%的股份,收购价格分别为3.57亿元和8746.5万元。其中上海美峰2013年6月底的净资产为1433.66万元,而中青宝的收购价为3.57亿元,也就是说中青宝收购价格对净资产溢价近50倍。上海美峰2012年度营业收入1987万元,亏损-987.89万元,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4032万元,利润950万元。上海美峰原股东郭瑜、李德新和钟松在扭亏为盈的第一个半年就瞬间暴富,成为亿万富翁。

    另有凤凰传媒(601928.SH)公告称,下属子公司凤凰数字传媒拟以3.1亿元认购上海慕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慕和网络”)新增注册资本355.56万元,从而持有慕和网络64%的股权,收购价相对净资产有超过10倍的溢价。

    此外,华谊兄弟(300027.SZ)6.72亿元收购国内第三大手游公司银汉科技51%股权的交易相对净资产溢价高达近16倍,而星辉车模(300043.SZ)对畅娱天下的收购溢价也达8倍。

    一位传媒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由于试错成本不高,手游新进入者大量涌入,一些大公司带着资金和技术资源也纷纷进入手游领域,使得手游行业的竞争更为激烈,随着未来平台建设日趋完善议价能力提高,发行商的议价能力将逐步下降,整个手游行业也可能面临洗牌,上述上市公司的投资能否最终成功有待观察,失败可能性很大,最终埋单的则是上市公司的投资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