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近10年上百名民营企业家落马:成政治博弈牺牲品

    “牟其中、杨斌、仰融、周正毅、顾雏军、唐万新、周小弟、田文华、兰世立、黄光裕、黄宏生、李途纯,徐明……”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多年来至少有上百名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家落马。其中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职务的至少有15人,福布斯或胡润百富榜上榜富豪至少有23人,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优秀民营企业家、三八红旗手、风云人物、杰出青年等荣誉的超过40人,身家过亿或者号称身家过亿的富豪过百人。

    近10年上百名民营企业家落马
    近10年上百名民营企业家落马

    当企业家群体身陷囹圄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时,背后一定有体制性根源。政府掌握大量社会资源,民企需要与政府保持一种微妙关系,菜鸟物流董事长马云曾将这种关系形象地描述为,“我们一直在谈恋爱,但是我们不会结婚。”只是企业和政府之间的盘根错节让企业无法摆脱政治漩涡,而且商业领袖锒铛入狱的背后常常是官员的落马,本来追求经济利益的企业家成为政治博弈的牺牲品。

    实德集团前总裁瘦多了

    从一个“无人不识”的胖子,到“几乎认不出模样”的瘦子,大连实德集团原总裁徐明用了一年多时间。8月22日,徐明再次走进公众视野,恍如隔世。

    时针拨回到20年前,据媒体报道,与官方走得很近的徐明逐渐依赖多项政府工程,打造了实德“帝国”。2012年3月中旬,徐明突然“消失”,《南方周末》当时称,“一度连他的家人和同事都不知晓这位41岁的富豪身在何处。”去年3月31日,《财经国家周刊》率先披露,3月15日晚,徐明“因涉嫌经济案件被相关部门控制”。坊间似乎明白,与政府走得太近的徐明“摊上大事了”。

    徐明的“倒下”对实德集团产生巨大影响。去年年底,明星足球队大连实德被当地另一家俱乐部大连阿尔滨“吞”下;媒体还一度披露,实德系目前的负债总额接近120亿元,“其中,大部分的债务来自金融股权质押贷款,总额逾60亿元”。对此,一直以来,实德集团从未对外披露到底欠了多少外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