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温州松绑限购令 地方调控隐现分化趋势

    目前值得关注的是更多“温州类型”的限购城市。比如舟山、珠海、金华、宁波等这些非省会的限购城市,都可能在城镇化和“有保有压”调控思路下,成为限购松绑的“潜力”城市

    温州松绑限购令
    温州松绑限购令

    当市场尚在再融资开闸的消息中甄别楼市调控风向时,另一重要政策底线已在悄然发生变化,那就是将此轮调控直推“史上最严厉”之谓的限购政策。

    温州悄然松绑限购令

    近期有消息称,46个限购城市之一的浙江温州已经悄然松绑限购令。原本不可以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本地和非本地户籍人士,被允许购买二套房。

    昨天,记者致电温州某大型楼盘售楼处咨询,自己是上海户籍,在温州已有一套住房,是否可以购买第二套。销售人员表示,非温州户籍人士可以购买二套房,且不需要一年以上纳税证明,“但贷款的首付比例较高,需要房款总价的六成以上。”

    翻查温州房管局2011年颁发的《关于落实住房限购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1年3月14日起,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及能够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只能新购买1套商品住房(含存量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其在本市内购房”。

    显然,目前温州市实际执行的限购政策已经有所突破。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开发商称,温州执行前述宽松限购政策,并非最近几天的事情。一家在温州有开发楼盘的上市公司高层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这其实是个不是新闻的新闻。”也就是说,温州在没有明确公布政策文件的情况下,早有松绑动作出现。

    房产调控出现微变

    回看这一轮限购政策,中央层面的口径从未放松。2011年开始,中央相关文件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都要严格执行限购政策。此后,限购城市从35个增加到46个。佛山、珠海、增城、温州、宁波、金华、绍兴、台州、舟山等多个非省会城市相继公布限购政策。2012年前后,包括佛山、芜湖、甚至上海等地,都有一定程度的对限购政策的松绑举措,但最终因各种原因未见下文。彼时,分析人士称,中央通过限购来强化调控效果的决心史无前例。

    今年2月,“国五条”细则明确表示,继续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进一步完善现行住房限购措施。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行政区域,对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连续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要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

    但在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以来的宏观调控其实已出现微妙变化,“地方楼市调控松紧程度的判断标准是房价控制情况,而非一刀切。”也就是说,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将更加严格地执行包括限购在内的各种调控措施,而对于一些供给过大,需求不足,销售不畅的三四线城市,将给予一定的扶植,其中就包括对限购政策的低调松绑。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对楼市的调控思路已出现有保有压的思路。对于北京等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限购仍将继续严格执行。“限购将越来越呈现地方化特点,温州的松绑对北京一点意义也没有,北京的任务是全力压住过热的投资势头。”一位北京房地产界人士称。

    值得关注的是更多“温州类型”的限购城市。比如舟山、珠海、金华、宁波等城市,这些非省会的限购城市,都可能在城镇化和“有保有压”调控思路下,成为限购松绑的“潜力”城市。

    “限购对楼市的影响正在弱化。加上房地产再融资的放开迹象,开发商已经充分领会了楼市政策风向。随着宏观经济保增长难度的加大,房地产政策环境也许会出现变化。”一位贵阳房企高层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