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00强煤企生存实况:五家大鳄手持589亿“白条”

    尽管煤炭销售滑坡,但今年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山西省属五大煤炭集团依靠非煤业务保持了整体销售收入的增长。今年1~6月,该五大煤炭集团的煤炭主业收入已下滑超过10%,相比之下非煤业务却大幅增长了48.53%,总体销售收入达到5038亿元。

    500强煤企生存实况
    500强煤企生存实况

    同时,由于多元化业务发展以及煤炭行业拖累,煤炭企业的应收账款增多,上半年山西省属五大煤炭集团应收账款589.55亿元。

    非煤业务占大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获悉,今年1~6月,山西省属的同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以及山西焦煤等五大煤炭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038.32亿元,同比增长32.55%。其中,煤炭收入632.61亿元,同比下降10.05%;非煤收入4105.71亿元,同比增长达48.53%。

    行业的“黄金十年”让煤炭企业实现了快速增长,积累了财富。山西五大煤炭集团在此期间,早已从单纯的煤炭开采企业扩展到包括电力、煤化工、机械制造、建筑材料,甚至房地产、文化旅游等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

    大同证券煤炭分析师于宏表示,山西五大煤企中,阳煤、晋煤、潞安等在2008年煤炭企业第二轮整合之前就涉足其他领域,在这方面的发展也更好一些,煤炭行业不景气时期,分散了很大一部分风险,同煤集团则动作晚一些。

    以晋煤集团为例,其发展目标是构建煤炭、煤化工、煤层气、电力、煤机制造、新兴产业等六大板块。此外,同煤集团的产业布局也是形成煤炭、电力、煤化工、冶金、机械制造、建筑建材房地产、物流贸易、文化旅游等八大产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煤炭企业人士表示,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火热,煤企都有钱,去买块地建房子赚钱是很正常的。他认为,现在煤炭行情不好了,正好是洗牌的时候,大企业终将会存活下来,小企业被淘汰,等实力低的企业都退出以后,行业自然就好了。

    中煤远大煤炭分析师张志斌认为,在主业煤炭价格大幅下滑,同时煤炭机械及机电设备市场萎缩的情况下,煤炭企业十年积累的财富更需要谨慎投资。煤炭企业应该发挥特长,以煤为基础,发展煤电一体化、煤焦化、煤制气、煤制油等就地转化项目,将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化,“做能源的综合供应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