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四大措施缓解资金供需 银行股未来或现分化(2)

    利率市场化棋局

    贷款利率7月20日全面放开后,利率市场化还剩下存款利率上限这一鸿沟。利率市场化这盘棋局的后半局,难度更大,风险更大,下一步可能优先放开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等存款替代类金融产品

    如果说利率市场化是一盘棋局,那2013年7月20日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步。步步为营,环环相扣,这盘棋局中,下一子又将投向何处?

    贷款利率全部放开,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还剩下存款利率上限这一鸿沟。展望这盘棋局的后半局,难度更大,风险更大,所需配套机制也更多。而从新金融业态发展和货币政策调控的角度,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紧迫性又在进一步提高,因此如何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必须攻坚的难题。

    为了避免对金融体系造成大的冲击,存款的替代类金融产品,例如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则被市场看作是最有可能优先放开的负债类产品。

    前期谨慎布局

    利率市场化的前期布局严谨,走步谨慎。一位央行人士用四个字形容——步步为营,可见监管层的谨慎态度,“下错了无法悔棋,必须要对经济和金融体系负责。”

    这盘棋局始于1996年。1996年我国以放开同业拆借市场利率为突破口,正式启动了利率市场化改革。随后,分几步放开国内外币存贷款利率,这主要发生在2004年之前。

    2004年开始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有了较为明显的加速,逐步取消了人民币贷款上浮封顶、存款下浮限制,扩大贷款下浮区间、存款上浮区间。直至刚刚过去的周末,完全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可谓走完半程。

    伴之左右的还有金融市场的丰富和发展,特别是OTC市场和二级市场交易不断扩大使价格更为市场化,企业可以选择发行票据和企业债来进行融资,其价格已经完全不受贷款基准利率的限制。

    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利率市场化尤为重要。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利率作为非常重要的资金价格,应该在市场有效配置资源过程中起基础性调节作用,实现资金流向和配置的不断优化。同时,利率也是其他很多金融产品定价的参照基准。

    改革的布局还需要考虑到经济发展的形势。

    北京大学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20日在北京大学的一场报告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是共识,大方向上放开没有太大悬念,长远意义比短期意义更大。

    而在他个人看来,政府选择在这个时点取消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是出于对经济增长的担忧,二季度GDP增速7.5%,6月CPI2.7%,可能顶到了上下限。同时这也是经济转型的需要。

    下一子投向求解

    贷款利率全部放开,意味着利率市场化仅剩下存款利率上限这一难题。展望这盘棋局的后半局,可以发现难度更大、风险更大。

    央行相关负责人19日解释,这次改革没有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主要考虑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所要求的条件也相对更高。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可以说,利率市场化改革步入了“深水区”。宋国青展望,政策还是小步微调为主,需要非常小心地向前推进。至于下一步何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他估计短期内不会有太大调整。

    确实,我国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未完全到位,同时存款保险制度、金融市场退出机制等配套机制正在逐步建立过程中,尚未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推进需要谨之、慎之。(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