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养老金缺口难补 多省“运动式”扩面征缴

    一百天,可以维新,也可以循旧。

    5月伊始,辽宁省再次开展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百日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彻查应保未保企业和个人,督促其参保缴费。该省要求,此次“百日行动”将按商饮门市、交通运输和建筑施工行业从业人员总数的一定比例制定严格目标,并在年终进行考核。

    地方养老金缺口难补
    地方养老金缺口难补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了解到,这样的“运动式”扩面征缴,在辽宁已不是第一次,2011年该省就开展过一次扩面征缴行动。除了辽宁,广西桂林日前也开展了较大规模的养老保险扩面征缴行动。

    扩面征缴的背后,则是地方养老金缺口难补。昨日(7月11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这种“运动式”的扩面征缴只能暂时解决一些资金支出问题,但从长远来看难以为养老金缺口“兜底”。她建议,养老金应由中央统筹,在适当的时机调整费率至合理区间。

    “希望养老金尽快由地方统筹转变成中央统筹。”辽宁当地一位社保方面官员表示。

    辽宁养老金缺口超百亿/

    据人社部数据,去年全国养老金收入大约1.3万亿元,支出约1.2万亿元,略有结余。据此,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称:“从全国层面看,不存在养老金缺口问题。”

    但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2011年有14个省份养老金收不抵支,包括黑龙江、辽宁等。其中辽宁和黑龙江的缺口均超过100亿元;天津、吉林的缺口均在50亿~100亿元。

    作为最早试点养老保险制度的省份之一,辽宁的养老金缺口日趋扩大。根据该省官方统计数据,沈阳市2009年净缺口14亿元,铁岭市2009年净缺口7亿元,抚顺市2009年前累计缺口15亿元,个别地级市估算收支差额超过50%。

    有知情者向媒体透露,目前辽宁的养老金缺口已逼近200亿元。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权威部门证实。

    养老金的巨额缺口,恐令辽宁遭遇“断粮”危情。为填补空缺,该省近期正在开展一场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百日行动”。

    辽宁官方表示,未来将在全省范围内彻查应保未保企业和个人,督促其参保缴费。到今年年底,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力争达到1625万人,新增参保人员110万人,征缴企业养老保险统筹基金73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辽宁官方信息得知,本次企业养老保险征缴“百日行动”重点群体是商饮服务业和交通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建筑施工企业招用的临时季节性从业人员、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未及时接续养老保险关系人员、新成立且符合参保条件的用人单位从业人员,以及城镇无固定单位(场所)的自由职业者及灵活就业人员。

    “百日行动”将按商饮门市、交通运输和建筑施工行业企业从业人员总数的一定比例制定严格目标,并在年终进行考核。6月~8月为集中推进阶段,辽宁省人社、地税、住建、交通运输、工商、审计、法院等部门将展开联合执法。应保未保企业、故意少报缴费人数、缴费基数企业和拖欠保险费企业是重点征缴对象。

    地方统筹陷窘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样的“运动式”扩面征缴在辽宁已不是第一次,2011年该省就开展过一次扩面征缴行动。而除了辽宁,广西桂林日前也开展了较大规模的养老保险扩面征缴行动,重点放在民办非企业单位(学校、医院)、餐饮娱乐行业、汽车销售业等,征缴行动将持续到9月30日。

    桂林官方表示,对未按规定参保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据悉,本次扩面征缴该市企业2013年度基本养老保险月最低缴费基数为1880.7元,月最高缴费基数为9403.5元。

    “希望养老金尽快由地方统筹转变成中央统筹,毕竟地方经济要发展,历史遗留问题也要解决。”昨日,辽宁省一名地级市人社局综合科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按要求征缴须在2013年8月底之前结束,但根据目前的进展情况,有很多的阻碍,按时完成不太可能。

    上述人士所说的“阻碍”,即指高企的费率。

    目前中国城镇职工按照工资的8%缴纳养老金并建立个人累积账户,雇主按员工工资总额20%缴纳养老金,由政府建立基本养老金统筹账户。除了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在一些老龄化趋重的地区,费率还在提高。对企业来说,上缴压力较大,这也是过去多年扩面征缴迟迟未能做到的主要原因。

    “超级老龄化社会的德国、日本总费率都没超过20%,中国已经达到了超级老龄社会的费率水平,把未来30年的费率空间都用掉了。就算中央统筹,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如何降低费率。”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种运动式的扩面征缴只能暂时解决资金支出问题,但从长远来看难以为养老金缺口“兜底”,反而会起到杀鸡取卵的作用,会扼杀掉很多中小企业。

    杨燕绥表示,除了向企业等扩面征缴,还可通过提升养老金市场投资收益、调整税收及市场融资的办法来多方面筹集养老金,同时施行中央统筹,在适当的时机调整费率至合理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