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巴巴CEO首谈IPO:上市不包括支付宝、菜鸟

    阿里巴巴IPO鼓点越敲越紧,外界关于上市时间表、上市地点的猜测也层出不穷。7月9日,阿里巴巴CEO陆兆禧自上任两月以来首次与香港媒体见面谈关于上市的传言,这也被外界猜测阿里最快将在今年第四季度于香港上市。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

    面对媒体追问,陆兆禧再三强调,公司虽已做好准备,但IPO仍无时间表,上市地点亦未最终决定。

    阿里还有收购目标

    陆兆禧表示,目前IPO时间仍然未知。但是公司方面已经做好准备,他表示,阿里“有很多东西想买,买就需要钱。”陆兆禧在记者会上如是说,若上市募集得来的资金,还是会用来收购有潜力的业务,包括传统上的技术,构建互联网的大版图。

    阿里近期在移动端确在“激进”扫货:4月以5.86亿美元收购新浪微博18%股份,5月份以2.94亿美元购买高德28%股份,还投资了陌陌、UC、友盟、卓大师、快的打车、声盟。

    上市地点仍然未定

    外界对阿里上市地点的猜测也有不同的版本,之前有消息透露,港交所曾建议阿里巴巴[0.00%]在香港同步发行人民币和港币股份,不过美国也不想让这份大餐旁落,羊城晚报记者获悉,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也频频派人来与阿里高层会面,希望争取到阿里的青睐。

    陆兆禧表示,无论是港交所或是美国交易所,都可以选择,过去阿里巴巴B2B业务在香港上市,公司对香港市场已经很熟悉。不过,如果在美国上市,影响力可拓展至全世界。

    有投行人士对记者称,阿里巴巴的B2B业务曾于2007年在香港上市,加上其电子商贸业务又多以中国市场为根据地,阿里选择香港的几率会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此次IPO计划并非包含集团所有业务。陆兆禧表示,集团希望将最赚钱最有潜力的业务放在上市公司里面,包括淘宝、天猫等。他提到,数据业务是最有潜力最赚钱的业务。但陆兆禧同时表示,阿里小微金融旗下业务如支付宝,还处在尝试阶段,不包括于上市范围之内,而阿里巴巴与银泰、复星、富春、顺丰等集团成立的物流公司“菜鸟网络”也不在上市资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