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审计署:45部门出国花12亿 近184亿贷款被挪用

    审计署审计长、党组书记刘家义昨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其中指出审计的45个中央部门本级2012年因公出国(境)团组4609个,实际支出12.13亿元。

    45部门出国花12亿
    45部门出国花12亿

    整体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普遍建立了预算执行进度公示和预算核减机制,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其中55个部门公用经费控制在预算内,45个部门制定完善会议费、出国费等管理制度130多项。

    此外,刘家义还报告了审计中发现涉及部门存在预算执行仍不到位、违反财经制度规定、相关预算管理制度与实际不适应,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会议费支出超标超范围、部门决算草案部分内容编报不准确等方面的问题。

    刘家义表示,针对审计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已整改9.25亿元,并完善了计划、审批和经费管理等办法。

    20部门转嫁550.13万元出国费

    刘家义在指出部门预算执行问题时指出,部分部门因公出国(境)计划管理不严格,部分团组行程及经费使用不符合规定。

    数据显示,审计的45个中央部门本级2012年因公出国(境)团组4609个,实际支出12.13亿元。有33个部门的884个团组未纳入年初计划;重点抽查的2142个团组中,有277个存在出访人数、天数、地点超规定等问题;抽查的3.99亿元出国费中,无预算、超预算或超标准、超范围列支3902.93万元,还有20个部门将550.13万元出国费用转嫁给其他单位。

    除了因公出国(境)经费外,超规模会议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报告也指出一些部门在计划外召开会议,有的超标准、超范围支出会议费。

    审计发现,有31个部门计划外召开三类及以上会议1129个;抽查的5423个会议中,在非定点场所召开459个;抽查的5.33亿元会议费中,超标准列支3954.61万元,转嫁其他单位或挤占其他支出4036.5万元。

    “上述财政管理及预算执行中的问题,很多是长期累积的一些深层次原因造成的,审计署近年已多次指出。”刘家义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必须转变政府职能和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改革,健全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

    刘家义表示,当前重点包括,一是合理划分各级政府间事权,能明确的事权尽快通过法律法规确定,暂时不能明确事权的也应界定支出责任。二是按税种的经济属性划分中央与地方收入,充实地方税体系,保障其履行事权所需的财权。三是制定科学合理的转移支付分类标准,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清理撤销不属于中央事权的专项转移支付,严格专项转移支付设立的审批权限和程序。

    刘家义还建议,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收入再分配调节机制,强化对地方财政收支的监管,清理规范各级各类财税优惠,加快制定并实施有利于促进主体功能区建设的财税政策。

    近184亿贷款被挪用

    在报告国有金融机构审计情况时,刘家义指出,有183.91亿元贷款被客户挪用,有22亿多元被转入民间金融市场,用于高利转贷或归还民间借款,其中13亿元已形成不良。

    审计发现,9家分支机构在小企业贷款及出口卖方信贷中额外收费4.21亿元,有的通过中间人以“统借统还”形式放贷,实际利率往往翻倍;27家分支机构向手续不全或担保不合规等项目放贷284.43亿元。

    一些分支机构为满足考核或规避监管,人为调节存款和信贷资产质量指标。审计发现,4家分支机构违规虚增存款11.63亿元,有的还将同业机构存款作为一般对公存款核算,以满足考核要求;有18家分支机构用新增贷款或通过第三方企业承接债务等方式置换逾期贷款76.36亿元,有的未按实际及时调整资产质量分类,以掩盖资产质量问题。

    此外,银行间债券市场关联交易输送利益问题较为突出。审计共发现此类问题11起,涉及非法输送利益6亿多元。

    刘家义称,审计指出问题后,已收回违规发放或挪用贷款220.3亿元,处理69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