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月以来A股蒸发3.47万亿 业界人士齐吁救市

    银行业周末再度传来资金吃紧的消息,而央行“挤泡沫”的态度坚决,本就疲弱不堪的A股再度跌入深渊。昨日A股暴跌逾百点,两市近200只个股跌停,上证指数以5.3%的跌幅创下了近四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深成指更是创出了2009年3月3日以来的新低。

    6月以来A股蒸发3.47万亿
    6月以来A股蒸发3.47万亿

    截至昨日,6月以来A股市值已经蒸发3.47万亿元,对于这场A股史上罕见的风暴,财经评论人士和证券业人士个个声嘶力竭,纷纷呼吁管理层展开“救市”。

    大盘暴跌5.3%直逼“建国底”

    又一个“黑色星期一”砸在股民头上。昨日沪深股指出现单边重挫,银行、地产、券商等权重板块暴跌引起市场全面恐慌,上证指数2000点整数关口宣告失守,并在之后一路下行,直至逼近去年12月份的“建国底”1949点,最终收盘下跌5.3%收于1963.23点,A股自去年12月4日以后再次回到“1时代”。

    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A股昨日创下了自2009年8月31日以来近四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自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1664点大底以来,A股仅有三次的单日跌幅超过昨日,分别是2009年8月31日下跌6.74%、2008年11月18日暴挫6.31%以及2009年8月17日大跌5.79%。而深成指更是创出了2009年3月3日以来的新低。

    从盘面来看,两市仅有69只个股上涨,近200只个股跌停,超过400只个股跌幅超过9%。金融股成为拖累大盘的罪魁祸首,银行、保险以及券商行业昨日跌幅都足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这三大板块共计有10只个股跌停,民生银行、平安银行、西南证券、西部证券、陕国投A等行业指标股都以跌停价告收。金融股的暴挫也影响到相关的地产板块,两市134只上市交易地产股昨日仅一只收红,30余只地产股跌停,招商地产以及保利地产等龙头股均在跌停之列,房地产板块暴跌逾7%。

    广州万隆盘后数据显示,两市昨日总成交金额高达1896.8亿元,和前一交易日相比增加359亿元,资金净流出280.66亿,银行和房地产板块都排名资金净流出前列,资金疯狂逃命,放量暴跌趋势明显。

    6月以来A股已蒸发3.47万亿元

    昨日暴跌之后,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情况再次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市场分析认为,此次暴跌的首因就是由银行流动性问题引发的。此前的6月13日和6月20日,A股接连出现不可思议的暴跌,两日就跌去逾百点。自6月1日起的短短十三个交易日之内,上证指数累计暴跌337点,跌幅达17.18%。在此期间,A股市值从23.23万亿元一路缩水至昨日的19.76亿元,足足蒸发了3.47万亿元。

    作为重灾区的金融股市值6月以来已经蒸发8612.18亿元,而6月以来中石油股价跌幅高达10.24%,其A股市值足足蒸发了1603.03亿元,位居市值蒸发榜首位,占到了A股缩水总额的近5%。截至昨日,中石油自最高价46.97元高峰落下,其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83.97%,“A股第一坑爹股”可谓是实至名归。作为中石油的难兄难弟,中石化6月跌幅也高达16.16%,该股市值蒸发887.40亿元位居次席,而中国神华6月跌幅也达到了14.55%,其市值缩水了491.43亿元排名A股第九。除了这三大权重之外,A股市值蒸发榜前十的其他七个席位悉数被金融股所占据: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市值分别缩水801.65亿元、735.98亿元和735.14亿元,位居第三到五位。此外,兴业银行市值蒸发590.62亿元、中国人寿市值蒸发558.07亿元、浦发银行市值缩水550.28亿元,招商银行本月也将468.15亿元市值付之一炬。

    “这是让投资者完全找不着北的断崖式暴跌。金融股的暴跌显示市场对于银行股的风险已经有了不同的认识。”英大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轮A股大跌权重蓝筹成为杀跌主力,大量破净股都是A股各行业的龙头企业,这并不代表他们的市场价值应该这样,而是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一种悲观情绪的宣泄。

    声音

    业界人士纷纷呼吁“救市”

    自6月1日以来的短短十三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累计暴跌337点,跌幅达17.18%。针对如此惨烈的下跌,财经评论人士和证券业内人士纷纷呼吁管理层立即行动起来,展开“救市”。

    建议推出八项救市措施

    ——英大研究所所长李大霄

    “每次市场低点时政府都会出手救市,这次也不应例外。”李大霄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呼吁政府此时应当出手救市,而且他认为管理层已经开始救市,只是救市政策不能只限于汇金增持。为此李大霄提出八项建议:一、汇金加大增持力度;二、优质蓝筹股大股东集体增持;三、上市公司回购;四、推出高管及员工持股计划;五、推动养老金住房公积金保险资金长期资本入市;六、买股减免个税及印花税红利税;七、采取有力措施保持市场流动性及资金价格稳定;八、出台提振市场信心的政策安抚投资者情绪。

    至于哪一条救市措施最有可能出现,李大霄表示很难猜测。“这些都是我们的呼吁,有关部门不一定会这么做,但我觉得最好8项措施都做出来,监管层出手对于稳定市场情绪、提高投资者信心、减少市场波动都有极大作用。”

    应立即暂停融券卖空交易

    ——财经评论员艾堂明

    笔名“老艾”的财经评论员艾堂明昨日发表文章《股灾已在上演,请央行证监会汇金立即救市》,他表示央行必须要有所作为,必须要干预市场,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必须要稳定市场信心。与此同时,证监会、汇金、中投等机构也必须要有所作为。

    艾堂明提出的四大救市措施包括:一、立即无限期停止IPO,大盘一日不收复3000点,就一日不能重启IPO,股民的利益远比“圈钱”重要。二、立即暂停融券卖空交易,限制股指期货大肆做空行为,在目前不成熟不对等的市场机制下,绝不能让某些恶意做空资金蓄意砸盘、制造恐慌以牟取暴利。三、立即制止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的大举套现行为,将禁售期一律延长六个月以上。四、立即由汇金、中投等中央金融机构牵头成立平准基金进场托市,汇金区区数亿元增持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加大增持力度。

    IPO重启应无限期搁置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昨日表示,从保护投资者利益、提振市场信心的角度来说,救市对于稳定当前股市的走势是有积极作用的。不过对于时下的股市来说,救市的正确选择应该是治市,救市的措施应该是治市的措施。治市不能认为是行政干预,而且治市可以切实解决股市中的实际问题。比如IPO重启之所以压得市场喘不过气来,是因为IPO重启是一种带病重启,仍然带着强烈的圈钱特征。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建立在修改《证券法》的基础上。既然《证券法》没有修改,那么IPO重启就应该免谈,IPO重启应处于无限期的搁置状态。若果真如此,投资者的信心自然就会得以提振。又如高管辞职、大小非套现,这个问题同样需要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如果能切实解决这个问题,这比简单的救市对中国股市的影响要有益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