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LG疑指使子企4年在华漏税2亿 浪潮软件成冤大头

    浪潮软件(600756,SH)一纸公告,抖出了LG控股子公司4年漏税2.08亿元的丑闻。

    浪潮软件6月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持股30%的下属公司浪潮乐金数字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乐金),在2007~2010纳税年度违反税收相关法律法规,被要求补缴4年的企业所得税合计2.08亿元。浪潮乐金已于4月初缴纳了所欠税款。

    LG疑指使子企4年在华漏税2亿
    LG疑指使子企4年在华漏税2亿

    公开资料显示,韩国LG公司持有浪潮乐金另外70%股权。

    昨日(6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烟台市国税局发布的相关信息、业内人士意见,并采访浪潮软件后发现,LG很有可能是通过关联交易的非公允定价,做低浪潮乐金的收入或利润,以达到少缴所得税的目的。浪潮软件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乐金公司的定价权问题,主要是大股东(LG)在操纵。”

    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未得到LG方面的说法。

    4年漏税2亿多

    6月8日,浪潮软件发布财务信息更正公告称,公司持股30%的浪潮乐金2007~2010纳税年度违反所得税法、税收征收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被要求补缴4年的企业所得税合计2.08亿元。

    浪潮乐金“认赔”,也就意味着其漏税行为有了法律意义上的认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浪潮软件财报数据统计得知,2007~2010年间浪潮乐金共实现净利润5.97亿元。也就是说,2.08亿元相当于浪潮乐金4年净利润的35%。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浪潮通信系统有限公司(浪潮软件全资子公司)持有浪潮乐金30%股权,韩国LG电子(LG英文名LuckyGolDStar,中文翻译简称即为“乐金”)持有70%股权。浪潮乐金主要承担LG的CDMA移动电话、移动信息终端技术及其他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

    浪潮乐金对LG极为重要。据公开资料,2004年,浪潮乐金在中国CDMA市场占有率高达19.4%,位居第二位。截至2009年,浪潮乐金已生产了30多个型号的CDMA手机近1000万台。浪潮软件公告显示,2012年浪潮乐金实现营业收入87.2亿元、净利润1.06亿元。由于无法找到浪潮乐金详细的财务数据,外界无法准确知悉其是通过何种手段达到漏税的目的。但综合烟台市国税局的通知、业内人士意见来看,浪潮乐金漏税的手法仍有迹可循。

    大股东LG指使?

    烟台市国税局下发的《特别纳税调查调整通知书》显示,浪潮乐金违反了《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关于关联企业业务往来、特别纳税调整的有关规定。

    上述法律法规的具体内容,集中指向关联交易。如《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规定,纳税人与其关联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有下列情形的,税务机关可以调整其应纳税额:购销业务未按照独立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作价;提供劳务,未按照独立企业之间业务往来收取或者支付劳务费用等。

    浪潮软件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此次浪潮乐金被追缴税款,就是与关联交易有关,但浪潮软件方面与浪潮乐金并无关联交易。

    那么,与浪潮乐金发生关联交易的极有可能是其控股股东LG。众所周知,LG是一家大型跨国集团,仅电子产业就囊括了从电子元器件到电子产品生产、销售等整个产业链。作为LG手机产业的一环,浪潮乐金不可避免地要从LG采购原材料,并通过LG的渠道销售产品,从而发生关联交易。

    浪潮乐金是如何通过关联交易漏税的呢?业内人士分析称,企业可以通过高于市场价的采购价格向关联方采购产品做高成本,或者通过以低于市场价的方式做低营收、利润,或者两种方式同时使用,做低所得税税基,从而少缴所得税。

    不过,浪潮软件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尚未获悉关联交易的具体情况,关联交易是否公允也不清楚。记者也未得到LG的回应。

    二股东吃哑巴亏

    参股公司违返税收法律法规被追缴2.08亿元税款,却让二股东浪潮软件犹如哑巴吃黄莲——有苦难言。

    6月8日,浪潮软件发布财务信息更正公告称,因浪潮乐金被追缴2.08亿元税款,公司持有的浪潮乐金权益减少6249.94万元。而2012年浪潮软件的净利润只有3950万元。昨日,浪潮软件股价大跌8.29%,尽管有大盘原因,但其他软件类个股跌幅小得多,这表明浪潮软件的大跌更多是受上述公告影响。

    浪潮软件的哑巴亏不仅仅体现在股价上,因为浪潮软件成了“冤大头”——自己没有犯错,却要为此埋单。

    更冤的是,如果说烟台市国税局给出的补税金额反映了公允价值计价标准下,浪潮乐金应支付的税金,按20%的企业所得税标准计算(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税率通常在15%~25%之间,这里取中间值),2.08亿元所得税收对应的税前利润为10.3亿元。也就是说,如果关联交易定价公允,浪潮乐金2007~2010年4年应多贡献10.3亿元的利润,按照浪潮软件30%的持股比例计算,对应的收益为3.09亿元,但这3.09亿元收益不翼而飞。

    虽然当了“冤大头”,浪潮软件却可能投鼠忌器,放弃对应得权益的要求权。数据显示,2007~2012年间,浪潮乐金共实现7.11亿元净利润,按30%的持股比例计算,可为浪潮软件贡献2.13亿元的收益,而同期浪潮软件仅实现净利润1.66亿元。如果这次漏税事件和LG闹得不愉快,会进一步影响双方的合作关系,显然这是浪潮软件不愿看到的。从浪潮软件公告中也不难看出,调减投资收益,可能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