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库克背后的女人:为苹果避税300亿 手段高明

    苹果最近被指逃税,甚至苹果CEO蒂姆·库克也被请到了国会。库克在听证会上称,苹果实际上是美国最大纳税大户外,国会所指责的行为只是苹果的合理避税而已。

    库克背后的女人
    库克背后的女人

    苹果行为的确合法。多少年来,很多公司采用这样或那样的“避税港”方式,使税收资金尽量不要那么惊人,但苹果的问题是:它采用的手段已经高明到超越大部分人想象。

    四年里,苹果把近300亿美金利润倒入一个爱尔兰的子公司,以达到避税目的。因为按爱尔兰政策,谁实际控制公司谁需要缴税,跨境企业的子公司不需向爱尔兰当地缴税。与此同时美国政策规定,只有公司地址在美国的企业才需要缴税。

    换言之,苹果这部分利润在爱尔兰和美国都没有交税,而大部分企业实施的“避税港”终归要在一个地方落地,通常做法是:哪个地方税率低,就把利润放到哪边去。

    有趣的是,库克还向国会提出了三点建议,包括将美国企业的营业税由现在的35%降为25%等。他说:“我们将这件事视为一次机会而不是曝光,因为它可以帮助人们理解真正的问题所在。”

    美国公司CEO或总裁因为一些事情被召到国会其实常见,但他们往往:第一,否认不当行为;第二,否认个人责任。比如说公司太大,有些事情是其下属干的,而他不知情;第三,采取“第五修正案”,其规定政府不能强迫个人去说一些伤害自己的话,即有权不连累自己。

    “苹果了解到美国人已不再容忍上述反应,所以说希望直接面对问题,并提出新方法来提高系统,即苹果打破了这一规则。”硅谷圣他克拉大学(SantaClaraUniversity)商学院运营管理和信息系统系主任、苹果供应链研究专家AndyATsa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评论。

    Andy说:“美国一些怀疑论者可能会认为苹果是在做公关,因为他们知道现实层面政府永远不会在税收政策领域做出改变。但我对此持开放态度,如果一个像苹果这样高姿态的公司愿意提出方案,我们应该认真观察和对待。”

    神秘的爱尔兰女人

    据英国网站Guardian.co.uk报道:爱尔兰一个行踪神秘的女人凯茜·科尔尼是库克办公室背后的大脑,她已经帮助苹果拯救以亿计的利润。

    在这篇名为《一个爱尔兰女子如何在一年中帮助苹果创造220亿美金》的报道中,科尼尔是一个有着相当温和家庭生活的会计师,和丈夫及孩子共同生活了49年,居住在一个大但是称不上盛大的农舍。工作之余,科尔尼平时上教堂。科尔尼是她也是最近才被发现是隐藏在苹果全球性成功背后的其中一个大脑。

    “科尔尼是硅谷电脑巨头的顶级爱尔兰中尉,监督了由库克领导的苹果运营团队的爆炸性成功。”Guardian.co.uk指出:科尔尼主要负责苹果iPad、iPhone和MacBooks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的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仅仅是在2011年,就有不少于220亿美金利润来自科尔尼所在的公司。这是苹果当年利润的三分之二,而库克也宣称:苹果这种国际性的成功是前所未有的。

    大概是两年前,科尔尼曾被爱尔兰独立组织评价为是当地20位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之一。该组织指出:苹果的成功很大程度要归功科尔尼的“精明方向”,尽管她的确行踪隐匿,并拒绝提供任何关于自己的照片和履历。

    科尔尼据说上个月已经接受过美国参议院官员的一次私访。后者正积极收集苹果爱尔兰运营业务的信息,他们怀疑:这些业务有侵略性,虽然爱尔兰以帮助世界各地尤其是美国企业转移经营利润著称。

    对这件事着迷的研究者则到处收集信息,美国参议院的工作人员在研读这些文件时看到了一系列熟悉的名字,包括总部位于加州的苹果高级管理人员,库克也在其中。而科尔尼的名字出现了一遍又一遍。

    再往下探索,他们发现了位于爱尔兰科克地区、由苹果公司拥有的苹果运营国际(AppleOperationsInternational,简称“AOI”),而科尔尼是AOI唯一的董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