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严查IPO违规 八家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

    证监会严查IPO违规一周5券商被点名

    证监会严查IPO违规
    证监会严查IPO违规

    继上周五对平安证券开出“历史最重罚单”之后,昨日,证监会宣布正对民生证券和南京证券近期有关保荐项目进行立案稽查,并表示正在了解光大证券和国信证券是否有未尽责的情况。一周之内,5家券商被证监会“点名”。

    证监会正“揪住”IPO中的问题不放。继上周五平安证券被罚之后,又有两家券商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昨日证监会称正对民生证券和南京证券近期有关保荐项目进行立案稽查,暂不受理其推荐项目和材料。此外证监会在了解光大证券和国信证券是否有未尽责的情况。

    已撤回项目仍被追责

    此前市场早已流传这些机构项目被暂缓受理。原因是天能科技、新大地、天丰节能等拟上市公司遭证监会调查。

    其中,民生证券保荐的项目是山西天能科技,目前该公司正处于立案调查阶段。此前媒体报道,天能科技在地方政府还没有进行光伏系统招标,就提前确认收入超过四千万元,此外还存在销售价格明显差异。

    这一问题在2012年即被媒体报道。天能科技目前已经撤回上市申请材料,但证监会对于已撤回申请中的问题仍将追责。

    南京证券保荐的项目新大地,则在2012年6月被举报虚增利润、隐瞒关联交易、毛利率反常等。这家广东的茶油企业的调查结果虽未公布,但其造假在市场中已无异议。

    光大证券保荐的天丰节能是这些被调查公司中最为“离奇”的一家。在今年4月份的证监会IPO财务专项检查中,天丰节能事发。当时天丰节能被抽中成为第二阶段抽查的IPO项目,但在抽查阶段,抽查人员发现银行对账单有异常情况,但上市公司隐匿了相关会计凭证。

    这一事件一度发酵为“天丰节能对抗抽查组”的传闻,市场人士认为这家公司被调查与此有关。

    业绩变脸亦被追责

    光大证券和国信证券被证监会“点名”,还有IPO项目业绩“变脸”的原因。其中国信证券是因已经上市的隆基股份,而光大证券则受康达新材拖累。

    证监会称,隆基股份在通过发审会后至获得发行核准前以及在发行过程中,未报告、未披露业绩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涉嫌违法违规,已被立案调查。

    证监会年初披露,隆基股份于2012年4月11日上市,上市后的一季报显示,隆基股份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0.59%。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均未在报送的会后重大事项文件中如实说明相关情况,发行人也未在招股过程中作相应的补充公告。

    除此之外,隆基股份在近期还被证监会武汉稽查局立案调查,原因可能同样涉及业绩“变脸”。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