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3天内11国央行密集降息 全球货币战箭在弦上

    在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至历史最低位,并表示未来可能进一步采取宽松行动后,各国央行密集行动的全球新一轮宽松潮开启。

    11国央行密集降息
    11国央行密集降息

    全球多国央行联袂上演的宽松大戏愈演愈烈。

    昨日,降息大军又迎新成员:5月14日下午,塞尔维亚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11.25%;而在早些时候,考虑到本国货币谢克尔不断走强,危及国内重要的出口行业,以色列央行干脆等不到27日召开的议息会议,在“计划外”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

    摩根大通最新的报告则预计,俄罗斯、南非、罗马尼亚是最有可能加入宽松的国家。

    更多国家料跟进降息

    在5月2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至历史最低位,并表示未来可能进一步采取宽松行动后,各国央行密集行动的全球新一轮“宽松潮”开启。

    印度央行3日降息25基点;澳大利亚央行7日宣布下调基准隔夜拆款利率25个基点至历史最低,同日,肯尼亚央行也宣布降息100个基点;8日波兰央行和格鲁吉亚同样宣布降息25基点;韩国央行9日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5月10日,斯里兰卡央行和越南央行也分别下调基准利率50个和100个基点。

    加上昨日宣布降息的塞尔维亚和以色列央行,在13天内,11家央行加入降息。

    美国、日本等利率已经降无可降的央行也没有闲着。美联储在5月2日重新向市场传递出宽松的信号,称可根据经济形势增加或减少量化宽松政策(QE)的规模。日本央行4月初出台新的大规模宽松货币措施,更被视为这一轮宽松政策的触发点。

    由于G20、G7会议持续放纵日本贬值,引发了各国对货币竞争性贬值、出口下滑的担忧。因此,包括以色列、新西兰和瑞典在内的多家央行正在通过外汇市场干预本币升值,一时间“货币战”爆发的疑云四起。

    降息才潮可能远未结束:摩根大通预计,俄罗斯、南非和罗马尼亚未来几周也将加入放松货币政策的阵营,而摩根士丹利则认为,英国央行可能在新行长卡尼7月1日就任后进一步宽松,而土耳其央行以及匈牙利、波兰和澳大利亚等已经降息的央行也可能在未来再度降息。

    美联储动作成焦点

    美联储的下一步举措才是关键。

    分析指出,多个国家央行都出手干预汇市,力图打压本币升值,这些行动都是对量化宽松的抗议,表明外界再也不会容忍美联储量化宽松产生的影响。如果美联储不能迅速抑制量化宽松的规模,其他国家和央行就会报复并不惜发起货币战。反之,如果美国宣布退出QE,示范效应下,其他国家可能也会松一口气。

    目前,美联储正在欲退不退之间纠结。虽然美联储5月2日结束的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重新向市场传递出宽松的信号,但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Hilsenrath上周五发表的三篇文章还是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

    文章称,美联储官员已经制定了结束目前每月850亿美元购债计划的策略,美联储计划谨慎并且可能是分阶段地削减购债规模,但何时开始这一计划仍然存在争议。

    费城联邦储备银行主席普罗索昨表示,希望美联储最快能在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开始缩减债券购买规模。按计划,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于6月18-19日举行会议。

    由于普罗索今年在FOMC中并没有投票权,因此,市场更希望从本周稍后时间更多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中寻觅到针对购债计划更清晰的信号。其中,包括达拉斯联储主席席费舍尔、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和美联储理事拉斯金将先后发表演讲,而“压轴出场”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六将在巴德学院(BardCollege)就长期经济前景发表开场演讲。

    (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