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高压电网建设带动3万亿投资 龙头股分享盛宴

    近期,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国电力发展和技术创新院士论坛”中表示,从2013年起的8年间,公司将投资逾3万亿元建设特高压电网。分析人士认为,特高压电网建设能解决我国能源分布不均的难题,进而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优化煤电布局,通过特高压电网未来的建设,相关特高压设备生产企业将直接受益,对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也形成利好。

    特高压电网建设
    特高压电网建设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在16只上市交易的特高压概念股中,有11只个股5月份以来涨幅超过同期上证指数涨幅(1.8%)。其中,许继电气(20.02%)、平高电气(14.98%)、风帆股份(11.88%)、汉缆股份(10.85%)等4只个股5月份以来涨幅超10%。值得一提的是,平高电气、天威保变、大连电瓷、中国西电等4只个股连续3天上涨。

    从资金流向来看,有6只特高压概念股近5个交易日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态势,它们分别为:平高电气(11993.18万元)、许继电气(5064.00万元)、天威保变(814.43万元)、风帆股份(668.61万元)、东方铁塔(363.51万元)和经纬电材(108.52万元).

    从基本面来看,有6家特高压公司在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的净利润均实现增长,它们分别为:平高电气、东北电气、中国西电、许继电气、电科院、风帆股份。其中,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的有4家公司,它们分别为,许继电气(407.54%)、平高电气(206.51%)、启源装备(167.03%)和中国西电(121.30%).

    据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到2015年、2017年和2020年,公司将分别建成“两纵两横”、“三纵三横”和“五纵五横”特高压“三华”同步电网,届时公司经营范围内特高压输电能力将达到4.5亿千瓦,可保证5.5亿千瓦清洁能源送出和消纳,每年可消纳1.7万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替代5.1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4.2亿吨,减排二氧化硫150万吨。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我国特高压技术不断成熟,特高压电网在能源传输中的地位也在不断凸显,更多线路逐渐推进,通过特高压电网未来的建设,相比2010年,2015年与2020年电力行业对中东部地区PM2.5污染将分别降低24%与41%。

    广发证券表示,特高压建设是未来电网发展重点,预计未来交流建设将呈现每年开工2条至3条的常态化运行,今年拟批复的“4交”线路主设备需求额约324亿元。特高压设备市场目前形成寡头垄断局面,据对主设备需求的估算,特高压形成批量之后平高电气预计年获约35亿元的GIS订单,中国西电预计获订单约101亿元,许继电气预计获29亿元直流设备订单,这些巨额订单有望对公司业绩形成持续拉动效应,进而对股价未来表现形成积极影响。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