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腾讯北美大裁员 GREE中国办公室关闭

    导读:腾讯北美裁员比例高达40%,只保留投资与BD团队,游戏产品研发一个不剩。GREE即将宣布关闭中国办公室,与腾讯合作也将中止。

    腾讯北美大裁员
    腾讯北美大裁员

    腾讯北美裁员40%成为了今天科技媒体圈的一个热点话题。裁员比例看似较大,但涉及人员实际在20人左右。此次裁员的背后,并不是腾讯打算放弃走出去的想法,而是腾讯游戏运营方向的转变,即放弃自研游戏。

    游戏已经成为腾讯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但回顾下腾讯旗下最为成功的几款游戏,《龙与地下城》、《穿越火线》大多是通过代理模式引进的,成功的自研游戏极少。谈到代理运营游戏,腾讯可能是国内最为成功的;但谈到研发,虽然腾讯也投入重金,却一直没有换来想要的回报。

    腾讯北美总部位于硅谷核心地带的帕罗阿尔托(PaloAlto),旗下共有50多位员工,其中就包括了20多人的游戏研发团队。此前腾讯在美国的扩张主要集中在游戏,通过收购和大举招聘组建了几个游戏工作室。此次裁减的就是硅谷整个游戏研发团队,其中大部分人都是腾讯北美在本地招聘的。由于需要招聘人才,腾讯北美给这些游戏开发人员的薪水会比硅谷标准略高一些。

    腾讯硅谷游戏部门主要开发的是社交休闲游戏,也曾经推出三款游戏,但实际业绩明显低于腾讯的预期。这些游戏没有使用腾讯开发的字样,而是用了IceBreak的商标。查询美国LegalForce网站可见,IceBreakGames是在2011年10月18日注册的,是腾讯控股[0.15%]拥有的商标。

    由于游戏部门运营不理想,腾讯北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长期由腾讯总部输血支持。自研游戏的低迷,是导致腾讯北美此次裁员的主要原因。裁员之后,腾讯北美硅谷总部将剩下业务拓展、投资以及门户网站驻外记者。这些部门不会受到裁员影响,而且还处于扩张之中。

    腾讯最为看重的微信,北美拓展部门还在不断招聘,目前2-3个人不能满足腾讯把微信推向美国的雄心。腾讯门户网站目前在美国派驻四位全职驻外记者,涉及科技、财经、体育和娱乐领域,分别位于硅谷、洛杉矶和纽约。

    腾讯在北美最为活跃的是投资。2010年腾讯投资3亿美元入股俄罗斯投资大亨米尔纳旗下的DST,获得10.26%的股份。2011年腾讯斥资2亿多美元收购了美国游戏开发商RiotGames超过93%的股权。今年年初,腾讯也曾接洽过WhatsApp,但遭到对方的拒绝。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腾讯北美还会在社交和移动领域寻找投资机会。

    除了硅谷部门,腾讯北美还在波士顿也有游戏工作室。一位了解腾讯北美的行业人士透露,腾讯北美波士顿游戏工作室约有50人,去年已经开始逐步减员,预计随着此次裁员潮,波士顿部门今年也有可能被完全砍掉。

    一位不愿具名的游戏行业人士对新浪科技表示,“实际上中国互联网公司走出来的难度,和美国互联网公司进入中国差不多。文化的差异,基因的缺失,都让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西游之路步履蹒跚。腾讯北美的游戏项目基本是失败的,完美世界和畅游在美国的情况可能要稍微好一点,但他们是属于重度游戏。”

    科技博客PingWest的分析认为:“客户端游戏市场竞争激烈且日渐萎缩,而智能手机游戏市场的增长势头不可阻挡,而腾讯在移动游戏市场的优势也不复存在……从事传统客户端游戏开发的团队势必成为被集体裁员的对象。”

    按照腾讯北美此前惯例,裁剪员工会获得2个月的薪酬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