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大妈”每克黄金浮亏15元

    “黄金又跌了,您后悔吗?”

    “过个20年,黄金还能卖个好价钱。”

    每克黄金浮亏15元
    每克黄金浮亏15元

    5月12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回访了抄底黄金的“中国大妈”章枫萍。5月3日,本报曾报道了章枫萍三姐妹在“五一”期间购买10万元黄金的故事。

    进入5月后,国际金价反弹力度削减,5月10日,再次大跌2.18%。出乎意料的是,黄金下跌,章枫萍还很淡定。她昨日对记者说,“黄金仍然是现在最好的投资,有什么急用了,能及时兑现,比其他的投资强。”

    章枫萍的回答,可以看出“中国大妈”还很淡定。但广东社科院教授黎友焕就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国际金价还要下跌很长一段时间。他一再告诫“中国大妈”:“买些首饰无可厚非,但投资黄金,目前风险太大了。”

    每克已浮亏15元?

    “中国大妈”到底亏了多少?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数据,4月22日到4月26日,黄金成交量最疯狂的一周,金价的加权平均价格为292.01元/克。也就是说,大部分人以292.01元/克左右的价格买入了黄金。而上周五,国内现货黄金市场价格在每克296元左右,如此一来,“中国大妈”目前已经每克似乎赚了4元。

    但实际远非如此。实物黄金交易成本非常昂贵。在中国黄金上海旗舰店,《国际金融报》记者看到,购买现货实物黄金需每克加价12元至17元,而仅仅是预订黄金则需每克加价8元,此外卖出实物黄金的手续费为每克2元。一出一入,每克黄金交易成本在10元至19元之间。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大妈”是以每克292.01元来买进的话,金价必须达到302.01元至311.01元区间,这些实物黄金投资者才能盈利。按照目前的金价,“中国大妈”每克已经被套6元至15元。

    除了交易成本,汇率也有可能侵蚀抄底的“利润”。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925元,突破“6.20”大关,刷新汇改以来最高纪录。由于人民币升值,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即使上涨,用人民币购买黄金的中国大妈们的收益也会减少。反之,一旦黄金价格下跌,那么大妈们将要忍受黄金下跌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双重损失。

    此外,黄金的变现成本也很高。4月18日,记者在周大福南京东路店内看到千足金首饰基础金价为每克362元,而千足金首饰回购价仅为每克249元,每克足足相差113元,购买金饰品的黄金投资者想要变现饰品盈利则更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