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招商银行马蔚华将离职 建行田惠宇将接任

    今天(5月8日),招商银行深圳总部将召开管理层大会: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将出席并会宣布对招行党委书记的任免,现任党委书记马蔚华将辞任,由建设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北京分行行长田惠宇接任。

    传招商银行马蔚华将离职
    传招商银行马蔚华将离职

    田惠宇很可能在未来一周内召开的招商银行董事会上被提名为执行董事候选人,并在5月31日的股东大会上当选以及被任命为招商银行行长。至此,完成田惠宇取代马蔚华成为招商银行的新一代掌门人。

    招商银行总行相关人士未否认此事,表示5月8日会发正式的新闻通稿。

    现年65岁的招行行长马蔚华,本届任期到今年6月将期满,已到退休年龄。

    半年前,就曾传出田惠宇将接替马蔚华的消息。田惠宇同时拥有哥伦比亚大学MPA学位,是金融界的海归派高管。据中金公司美国证券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岚岚回忆,时任建行行长的王岐山成立中金公司时,其秘书田惠宇即参与筹备。任建行深圳分行行长三年间,田惠宇一直带领该行在同业牢牢占据领先位置。

    有消息人士透露,马蔚华辞任一事应该属实,不过其离职时间尚未确定。而5月7日在招行北京分行大厦举行的壹基金理事会上,马蔚华反常地并未出席。

    一位接近银监会的知情人士对腾讯财经称,早在4月初监管机构就曾传出马蔚华一定会卸任的消息。招商银行3月28日发布公告披露了新一届任期三年的董事候选名单。其中,马蔚华、张光华、李浩成为候选执行董事,而3位执行董事资格将在5月31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进行等额选举并生效。

    针对马蔚华卸任后的去向,目前市场传闻很多,主要包括转任招行副董事长或顾问,以及被其他股份制银行、城市商行高薪挖角,甚至还有刚刚起步的阿里金融。马蔚华究竟何时卸任,还需等待今天招行的正式公告。

    自1999年加入招商银行,马蔚华已经连续14年担任该行行长。其间,招行先以一卡通和一网通为产品驱动,在同业中建立起优势;2004年,马蔚华力推招行以零售业务为战略开始转型,并成为同业标杆;2009年,在零售业务转型成功后,马蔚华又以节约资本、控制成本管理为核心,推动招行的“二次转型”。

    但由于分支机构对推进业务转型并不积极,加之小微业务对贷款定价水平和盈利回报要求颇高,马蔚华的“二次转型”战略面临诸多困难和阻力,改革成效不大。

    截至今年3月末,招行总资产达3.51万亿元,净利润达130.21亿元,均居股份制银行榜首。

    招商银行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每股收益0.6元,同比上升11.11%。年化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25.11%,同比下降2.09个百分点。一季度末,公司资本充足率为11.41%,与年初持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0%,比年初上升0.2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一季报的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比同业有所下降。收入同比增长8.7%,净利润同比增长11.84%,均低于建行(14.5%,15.66%)和工行(10.5%,12.08%)水平,更不要说民生、兴业等中小市值银行(行情专区)。公司一季度净利差为2.78%,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

    该结果令一众投资者大失所望,一直以来的“高富帅”有沦为“屌丝”的忧虑。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招行一季报的业绩主要是因为拨备影响,不排除是为了年内的增发配股提前储备故意调低基数,然后待配股时一举释放利润。

    田慧宇简历:

    田慧宇,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零售业务总监、北京市分行行长,是高级经济师,1987年7月上海财经大学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大学本科毕业,2002年10月获哥伦比亚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1998年7月至2003年7月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副总裁。

    2003年7月至2006年12月任上海银行副行长;

    2006年12月至2007年7月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

    2007年7月至2007年9月任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主要负责人;

    2007年9月至2011年3月任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

    2011年3月起出任中国建设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兼北京市分行主要负责人;

    2011年4月起出任中国建设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兼北京市分行行长。

    马蔚华个人履历:

    1982年至1985年,在辽宁省计委工作,历任副处长、副秘书长;

    1985年至1986年,在辽宁省委办公厅工作;

    1986年至1988年,在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工作;

    1988年至1990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

    1990年至199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副司长;

    1992年至199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分局局长;

    1999年3月至今,任招商银行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