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第二财季净利10年来首降 派红包拉拢股东

    苹果第二财季净利10年来首降派千亿美元“红包”拉拢股东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苹果发布了2013财年第二财季财报。虽然净利润10年来首次同比下滑,但因数字略好于华尔街的预期并上调了每股分红与股票回购金额,苹果盘中一度上涨5%左右。

    苹果第二财季净利
    苹果第二财季净利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公司CEO库克在分析师会议上透露,新产品的推出时间可能在今年秋季,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第三财季中,苹果公司只能以现有的产品与竞争对手较量。“iPhone5的热潮正在减退,而竞争对手也在不断地推出新品。”IC元器件电商科通芯城负责人朱继志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接下来有可能是苹果最艰难的一个季度。

    毛利率将继续下探

    财报显示,当季苹果营收为436.0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净利润为95.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6.22亿美元下滑18%。国际市场销售占季度收入的66%,其中来自大中华区的营收为82.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6.37亿美元增长8%。

    此前业内对苹果业绩的表现显示出了悲观情绪,原因主要是大家对iPhone以及iPad等产品销量的担忧。

    苹果财报显示公司第二财季共售出3740万部iPhone,销售额比2012年同期增3%,同时售出1950万台iPad,销量增65%,销售额更比2012年同期增加40%。数字超出之前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

    “我们很高兴,报告创纪录的3月季度的收入要归功于iPhone和iPad的持续强劲表现。”库克说。

    但iPad销量的暴增也许是另一个隐忧的开始。财报显示该季度苹果的毛利率为37.5%,是苹果此前预计的毛利率区间最下限。有台湾地区供应链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毛利润下降很可能是因为平板电脑iPad、iPadMINI的获利率较低,导致其整体毛利率从2012年同期的47.4%缩减为只剩37.5%,减少了将近10个百分点。

    苹果CFO奥本海默在电话会议中对此解释称iPad的销量超过计划,iPadmini全面进入渠道库存、服务政策的调整,以及一些不利于毛利率的调整。“未来,我们认为毛利率将环比下降。这是由于两方面原因:营收较低带来的优势丧失,以及产品线构成发生变化,不过我们认为,成本优化将弥补这两方面的不利因素。”奥本海默说。

    比毛利率环比下降更糟糕的是苹果可能会推迟新品的推出。“我们未来的增长点之一将会是新型产品,但我还未公布具体的时间框架。”库克在电话会议中说。

    一手机供应链从业者告诉本报记者,对于不断推出新品的竞争对手而言,这也许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苹果仍然只能用去年的产品对抗他们,而对于上游供应链厂商来说,苹果推迟新品意味着生产线上更久的空窗期,这可能导致部分上游厂商更积极地寻找其他客户。

    受调整影响,苹果表示2013财年Q3的毛利率为36%~37%,低于分析师此前预期的38%~39%。

    利润引擎遭冻结

    可以说,高利润率的iPhone销量猛增一直在支撑着苹果的利润增长和股价上扬,但iPhone的高利润也是悬在苹果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苹果这赖以高歌猛进的增长引擎也很可能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死穴。

    台湾分析师林俊吉对记者表示,此前鸿海的股价已经凸显苹果iPhone订单的疲软,而在第二季度,预计苹果iPhone的整体订单仍会低于2013年第一季度。对苹果这2个季度最新版的出货预估分别为34.5M及27.2M。

    鸿海法人代表对外表示,今年第一季度,iPhone5销售热潮已逐渐退烧,苹果进入了新旧机交替的空窗期。没有新的主力商品带动,导致今年鸿海第一季度合并营收同比下跌19.21%。

    而销量大增的iPadMini也许并未能成为苹果收入中新的增长引擎,奥本海默曾在2012财年第四财季财报中表示,iPadMini的生产成本更高,且毛利率远低于公司系列产品的平均水平。

    “智能手机和平板的供应链在不断完善,产品同质化的现象也日益严重,苹果再想出一个像过去一样能引爆市场的新品变得非常难,而且供应商缺货的现象也比较严重。”朱继志说,这也许是一向追求卓越的苹果推迟新品上市的原因所在。

    而苹果则试图用回购股票的方式来重新获得股民的青睐。苹果表示拟动用1000亿美元现金回报投资者,包括600亿美元股票回购和300亿美元现金分红,这比起此前所透露的100亿美元整整高出了500亿美元。此外,苹果公司董事会还批准将季度股息调高15%,将在5月16日向股东派发每股3.05美元的季度股息。

    有分析师表示,苹果这一次买回库藏股的规模不小,这也让投资人一来可以纾解不满,二来或许也可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