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比喻朱新礼卖汇源像嫁女儿 建议买张文凭抬高身价

    汇源果汁(01886,HK)昨日(3月28日)发布了2012年度报告。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总营收39.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1%;不过,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616万元,较2011年的3.10亿元大幅下滑94.8%。同时,公司负债比例增高至71.2%,同比上升10.2%。

    专家比喻朱新礼卖汇源像嫁女儿
    专家比喻朱新礼卖汇源像嫁女儿

    继可口可乐收购失败后,收购汇源果汁的消息便一直不断。近日又有传闻称,朱新礼正在筹划出售其持有的汇源果汁约42%股权,涉及资金约25亿元,潜在买家包括广州药业[2.22%资金研报]。虽然遭到了双方的否认,但在外界眼中,朱新礼希望卖掉汇源果汁的意向已十分明显。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果汁灌装及销售业务受上游原材料制约作用较大,因此朱新礼对此持不看好的态度,其确实有出售这一业务的打算。但是若无人接手,朱新礼将只能被迫继续发展这一业务。营销专家高博表示,目前汇源果汁似乎更多是看如何将自己卖个好价钱,而不是真的“做市场”,抬高身价。

    朱新礼和汇源方面未对此作出回应。

    浓缩果汁份额仍然领先

    汇源果汁2012年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总营收39.81亿人民币,同比增加4.1%;年内毛利11.15亿元,增长15.6%,主要受惠销量上升、产品组合有利变动及原材料成本下降;毛利率则由2011年25.2%提升至28%。

    虽然汇源果汁2012年营收、毛利均有小幅上涨,但是净利润却有巨大下滑。

    数据显示,2012年汇源果汁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616万元,较2011年的3.10亿元大幅下滑了94.8%。而未清偿银行借贷合共29.83亿元;负债比例71.2%,上升10.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汇源果汁获得还政府补贴收入达2.50亿元。

    汇源产品在细分市场份额中,浓缩果汁依旧占主导地位,百分百果汁超过中浓度果蔬汁,成为公司的最大收益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2012年前三季度饮料行业调研数据》,“从果汁行业进一步细分,在高浓度果汁市场趋于饱和以及原料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下,果汁企业面临巨大压力,在低浓度果汁市场应有所作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