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施正荣在尚德破产前夜套现

    “被转移资产”能否回到无锡尚德资产负债表内?

    施正荣一手打造的无锡尚德,正在垂死挣扎,是否能够顺利进入破产重组不仅决定了这个光伏巨头未来的命运,也牵扯到多个债权银行的切身利益。

    施正荣在尚德破产前夜套现
    施正荣在尚德破产前夜套现

    除了3月21日一份宣告中国法院受理国内子公司破产申请的公告外,无锡尚德在美上市的母公司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尚德电力”)尚未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更多公开资料。

    “若他对尚德电力的持股透过离岸公司进行,理论上若无其它担保,就该批股份,银团、地方政府亦较难对他采取更多的动作。”美国谭君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翀鸣对本报记者表示。

    尚德电力今年2月提交美国证监会的资料显示,施正荣仍持有澳大利亚国籍,而其对尚德电力的持股则是通过离岸家族信托持有。

    “施正荣是澳洲国籍本身或可为其争得一些便利,尽管这并不代表他不受中国法律的管辖。”李翀鸣坦言,理论上,若其个人在国内全无个人资产,地方政府则很难奈何。

    破产前夜的套现

    能挽回多少损失,无疑是尚德电力债权方最为关心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施正荣对尚德电力的全部持股经过了两层离岸公司的隔离,直接持有尚德电力的为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D&MTECHNOLOGIESLIMITED(下称“D&M”),D&M的上层是在巴哈马注册的POWERSURGELIMITED(下称“PSL”),最后,由施正荣在新加坡成立的家族信托POWERSURGETRUST控股,瑞信信托(新加坡)为其信托受托人。其中,就与尚德电力有关的所有事项,施正荣是D&M的唯一董事。

    尚德电力2011年的年报显示,施正荣个人持股共54,699,779股,持股比例为30.2%。其中,53,199,779股普通股通过D&M持有,D&M、PSL以及施正荣在新加坡的家族信托被视同持有相同数量的股份,另有150万股为施正荣直接持有的股票期权。公开资料显示,直到去年4月,施正荣的持股数量仍保持不变。

    然而,今年2月份提交的最新资料显示,施正荣通过D&M的持股数量已经降至51,345,000股(不计股票期权),减持超过185万股。资料并未披露为何减持及减持价格等详细信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