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法国搜查IMF总裁拉加德住处 因其非法发数亿美元

    据法新社消息,国际货币基金主席(IMF)拉加德的律师表示,法国当局搜查了拉加德在首都巴黎的一处公寓。拉加德,女,曾担任法国财长。自2011年7月5日开始出任IMF总裁。而当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法国人卡恩因性丑闻辞职。

    非法发数亿美元
    非法发数亿美元

    拉加德2011年开始即被法国当局调查。她被指在萨科齐担任法国总统期间担任财长时,涉嫌一笔100万美元的“非法开销”(据说这笔钱给了支持萨科齐的一名商人)

    案件回放

    一些检察官指认,拉加德2007年出任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后不久,涉嫌滥用职权,命令一家私营仲裁机构解决知名企业家贝尔纳德·塔皮耶与一家前法国国家控股银行之间的争端。

    塔皮耶是法国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2007年竞选总统时的主要资助者之一。按检方的说法,塔皮耶的官司已纠缠多年。法国最高法院先前判决他败诉,然而他不服。

    那家仲裁机构最终认定,银行在1993年出售塔皮耶名下阿迪达斯运动服装品牌时操作不当,需赔偿塔皮耶5.58亿美元。

    最高法院检察官让-路易斯·纳达尔质疑拉加德为何决定下令仲裁,而不是寻求由法院解决争端;面对巨额赔偿金,拉加德为何决定不上诉。

    拉加德否认滥用职权。她的法律顾问认为,那家前国家控股银行已经注册成为商业实体,完全适用经由仲裁解决纠纷的做法。同时,没有迹象表明拉加德本人从这一事件中受益。(据新华网)

    IMF力挺拉加德

    2011年8月4日拉加德刚刚新上任IMF总裁,法国法院就宣布立案调查拉加德是否曾滥用职权。IMF随即发表声明回应,称相信拉加德能有效执行作为总裁的职责。

    法国共和法院决定立案调查拉加德2007年时任法国财长时是否曾滥用职权,以促成总统萨科齐好友、法国商人塔比与法国一间国有银行的和解。

    据报道,IMF发声明指,执行董事会在遴选新总裁时已就拉加德在法国的这起案件进行讨论,执董会不便就法国司法部门调查中的案件发表评论。不过,执董会有信心她能有效地执行作为总裁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