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软涉嫌行贿中意等国官员 中国前员工举报

    据消息人士透露,前微软中国代表指控微软给回扣争取合同,美国司法部、SEC(证券监管委员会)律师正在调查,包括调查微软与罗马尼亚、意大利一些特定代理商和顾问关系。

    微软涉嫌行贿官员
    微软涉嫌行贿官员

    美国联邦监管机构正在调查微软与业务合作伙伴的关系,其合作伙伴被控向外国政府官员行贿,以获得软件合同。消息人士透露,调查仍处在初步阶段,政府还没有指控微软或者微软合伙公司存在违法行为。最终调查可以会以不申请指控结束。美国司法部、SEC新闻发言人拒绝置评。

    根据1977年美国颁布的《反国外行贿法规》,美国企业以及在美国股票交易所上市的企业禁止向外国官员行贿。自2009年起,美国司法部发起108宗诉讼,SEC77宗,累计罚款超20亿美元。

    对此,微软副总裁兼副法律顾问约翰·弗兰克(JohnFrank)表示:“和所有在全球运营的大企业一样,有时我们也会因为一些员工或者业务伙伴的不端行为招来指控。我们会完全配合政府的要求。”

    据悉,中国匿名举报者2012年向美国调查者检举微软。消息人士称,一名微软中国子公司的高管接近自己,告诉他愿意向中国官员提供回扣以换得软件合同。2008年时,举报者的工作合同结束,他与微软在中国陷入了劳工纠纷。2010年,微软曾在内部展开长达10个月的调查,被检举的内容也包括在其中。消息人士称,微软当时聘请外部法律公司调查,没有发现不当行为。

    消息人士还指出,美国政府官员还在调查微软是否参与罗马尼亚交通部行贿案。罗马尼亚机构新闻发言人回应称,指控与机构内的纪录不一致,官员对微软与其中介的安排并不知情。

    知情人士称,调查机构尤其关注微软与意大利顾问的往来,特别是客户忠诚项目方面的关系。有人指控微软意大利部门使用“顾问”之类的人向采购官员行贿,以换得政府业务。

    微软表示,有170多位员工负责调查和监管公司政微是否符合规定,包括符合反海外腐败法的规定。微软副总裁约翰·弗兰克(JohnFrank)说:“我们郑重看待指控,不管指控源来自何处,我们都会调查。我们还会进行前期培训,监管并审计,以确保全球的业务运营达到最高的法律和伦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