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财富神话继续上演 套现香港抄底欧洲

    去年进账55亿美元,亚洲首富李嘉诚的财富神话继续上演,在最新公布的2013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也晋升至第八名。

    福布斯方面称,李嘉诚新增财富主要来自其持股的长实(00001.HK)、和黄(00013.HK)和赫斯基能源(Huskf:US)的股价均增长20%左右,同时还从这些公司获得8.6亿美元的分红。

    李嘉诚财富神话
    李嘉诚财富神话

    股价上升带来的纸面财富背后,则是李嘉诚近年来套现香港和抄底欧洲策略的成功实施。

    长实套现成功逃顶?

    面对香港房地产价格的飙升,特区政府为控制楼价连番出招。2月22日,特区政府推出全面将物业印花税加倍的新政策,且住宅和商业地产均适用。

    不过特区政府强调,该措施与长实分拆酒店事件无关。

    今年2月18日,长实拆售旗下四大住宅式酒店之一雍橙轩酒店,以酒店为商业地产无须交纳上述买家印花税和额外印花税为招徕,短短两日360套房全部售罄,估计套现14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4个月之前,香港特区政府在去年10月曾推出针对非香港永久居民和公司买家的15%买家印花税,以及将针对炒卖的额外印花税税率提高至最多20%。

    对此有香港媒体抛出了疑问:长实是否预见香港楼市已经见顶?

    前车之鉴,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前,长实曾以楼花形式加“包升值”的概念,高价出售位于新界天水围的嘉湖山庄,但那里的部分单位价格直到现在仍未达到当年售价,为天水围成为“悲情城市”添上一笔注脚。

    香港近年来反对“地产霸权”声音强烈,李嘉诚也或多或少感受到社会压力,“投资被骂,不投资也被骂。”他曾经如此感叹。

    对长实而言,其可能并未预见到分拆酒店事件竟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实际上,拆售酒店也只是长实无法从资本市场直接套现的变招。长实去年曾计划将四大住宅式酒店以商业信托形式在港交所申请上市,涉及总出租面积约332万平方英尺,共4833间套房,预计可集资8亿美元。但由于市况不佳,上市计划去年底搁置。

    在风口浪尖上,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近日向记者表示,暂时不计划拆售其余三家住宅式酒店。同时,今年内地和香港售楼目标总共为350亿~400亿港元,其中香港目标为300亿港元,与去年目标相同。

    即便长实方面否认逃顶之说,不过昨天该公司的又一个举动再次引来关注。昨日,长实旗下位于九龙荔枝角发展项目“一号·西九龙”的20个单位推出折扣优惠,平均减价幅度逾10%,优惠包括双倍印花税回赠以及10%楼价折扣,个别单位最高减17.4%。

    其实,以略低于市价快速出货回笼现金,是长江集团多年来的地产销售策略。正如李泽钜所说,“继续投地、继续卖楼、货如轮转”。

    12下一页